新闻公告
首页
> 二外新闻 > 综合新闻
2014年阿拉伯研究论坛暨“黎巴嫩:当下与未来”学术研讨会举办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阿拉伯语系 日期:2014-11-18 浏览次数: 字号:[ ]

11月14日,首批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培育基地之一北京第二外国语阿拉伯研究中心举办第三届阿拉伯研究论坛暨“黎巴嫩:当下与未来”学术研讨会。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阿拉伯研究中心定位于国家级智库平台建设,先后于2012年、2013年分别举办过首届阿拉伯研究论坛暨“当代海湾发展问题研究”学术研讨会及第二届阿拉伯研究论坛暨“埃及的当下与未来”学术研讨会。

本届阿拉伯论坛的主题为“黎巴嫩:当下与未来”。研讨会于上午九点在二外求是厅准时召开,共分为开幕式、主题报告、第一时段研讨和第二时段研讨四个部分,分别由与会嘉宾就黎巴嫩的文学、政治、经济、社会等各方面情况进行深入地讨论与研究。

周烈校长为研讨会致辞

出席本次研讨会的嘉宾有黎巴嫩驻华大使法里德·阿布德先生、中国前驻伊朗、黎巴嫩大使刘振堂先生、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长兼阿拉伯研究中心主任周烈教授等十余位专家学者。会议开幕式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阿拉伯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肖凌副教授主持。首先周烈校长为研讨会致辞,周校长表示,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特别是黎巴嫩,有着友好关系和密切往来。阿拉伯世界目前正经历一场新的变革,局势走向举世瞩目,其中更有不少问题值得我们深入研究、共同探讨。法里德大使在开幕式中致辞,希望与我国建立更深层持久的经济文化合作交流,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刘振堂大使结合七年驻黎经历表达了他对黎政府发挥民族凝聚力,实现长久稳定和平局面的衷心祝福。

 

法里德·阿布德大使(左)、刘振堂大使(右)分别致辞

开幕式结束后,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马丽蓉教授就本次研讨会作了题为“中国‘丝路战略’:倡导与实践并进”的主题报告,对习总书记提出重走历史、跨越古今的“一带一路”宏伟战略构想的必要性与重要性进行了深刻解读。

 

马丽蓉教授(左)等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研讨

研讨会上,来自北京大学的林丰民教授、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田文林副研究员、北外刘欣路副教授及二外阿语系和国政系的专家、学者们从文学、政治、文化、思想等多个层面对黎巴嫩当下与未来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研究。来自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张荣处长表示通过研讨,所受启发颇多,希望能与二外阿拉伯研究中心加强合作与交流。最后,肖凌副教授总结了此次研讨会的会议成果。

  第三届阿拉伯研究论坛暨“黎巴嫩:当下与未来”学术研讨会圆满落下帷幕。

关闭|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