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首页
> 二外新闻 > 综合新闻
二外大学生访问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孔子学院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4-11-25 浏览次数: 字号:[ ]

11月17日至11月22日,受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孔子学院邀请,由校团委王静老师带队,我校大学生艺术团23名成员赴英国进行交流实践活动。普雷斯顿市市长尼古拉斯•鲍姆弗莱特(Nicholas Pomfret)先生和夫人出席了活动,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隋刚老师、英方院长余斐霞老师代表孔院接待了二外艺术团的到访。

11月17日上午十点,艺术团一行24人在学校南门集合整装待发,校党委副书记、艺术团团长计金标给团员们做了动员,他说,这次活动是学生工作向国际化迈出的实质一步,希望团员们能够珍惜出访机会,切实促进两所院校间的文化交流,同时要高度重视团队纪律,向孔子学院师生展示二外大学生艺术团的风采,圆满完成出访任务。

11月18日,20多名同学不顾旅途的劳顿,以整齐的精神风貌来到中央兰开夏大学,同身着色彩鲜艳的少数民族服装中国留学生共同表演了别开生面的中国歌曲快闪。圣彼得堡大教堂旁的空地上,我校在孔院的刘建民、张琼、李文璇和蒋云珍等老师也积极加入了快闪的行列。动听的音乐、激昂的快歌、悠扬的慢歌、优美的舞姿、华丽的服饰掀动了令人振奋的艺术冲击波,吸引了众多师生驻足围观欣赏,鼓掌喝彩。艺术团的同学们热情大方地与观众互动,并向外国学生赠送精心准备的中国特色小礼物。孔院中方院长隋刚老师向二外代表团介绍了中央兰开夏大学孔子学院的基本情况,随后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当地的学生活动中心,并与当地学生组织的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双方同学们分享着自己院校文化活动的特色,同学们展现出良好的语言沟通能力,与当地的学生自由畅谈。

11月19日,二外大学生艺术团的同学们前往中央兰开夏大学会议中心,为孔子学院2014年度中英人文地理多学科研讨会的所有参会者奉献了一场视听盛宴——观众不但包括中英两国的专家、学者、诗人以及前来旁听的研究生、大学生和中学生,而且包括中央兰开夏大学所在地普雷斯顿市市长尼古拉斯•鲍姆弗莱特(Nicholas Pomfret)先生和夫人。市长先生热情致辞,真诚欢迎二外大学生艺术团的到来。艺术团的同学们以筹备数月的节目为异国观众带去了精彩的演出。开场舞蹈《墨》以曼妙的舞姿展现了中国书法之道和水墨之韵;民乐小合奏《边寨月夜》以婉转的旋律奏响了和谐安谧的大自然之曲;以阿卡贝拉形式演绎的英文歌曲表演唱凸显了二外学生的英语水平和声乐技巧;舞蹈表演《茉莉花》生动地体现了中国女性清丽、典雅的理想化人格;小提琴二重奏《梁祝》将凄美的爱情故事娓娓道来;冬不拉独奏《哈萨克民谣》如倾如诉,感人至深;韩国现代舞蹈表演和爵士舞表演融动感与俏丽为一体;蒙古筷子舞表演既豪迈奔放又朴实接地气……打击乐压轴表演《龙腾》更是大气磅礴,节奏鲜明,铿锵有力,振聋发聩,准确地诠释了醒来的中国龙的威力、尊严和气度。艺术团同学们的精彩表演激起了观众阵阵热烈的掌声。演出结束后,市长先生及夫人祝贺艺术团演出圆满成功,并与艺术团全体成员合影留念。观众向艺术团献花,表达诚挚的谢意,同时久久体悟着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魅力。

中央兰开夏大学孔子学院正式成立于2008年,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作为中方承办院校,连续6年来驻派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共同加强孔院的汉语文化建设力量。本次交流活动以二外成立50周年为契机,在庆祝孔子学院成立6周年之际,立足于学校“国际化、有特色、高满意度”的总体建设目标,在国际交流合作处的大力支持下,进一步加强两校之间的实质性文化合作,并增进两校师生之间的友好关系。活动历时虽短,但每一个参与其中的团员都真切感受到国际化氛围为二外学生综合素质培养所带来的改变,大家积极投入于活动的组织策划、查阅交流国家的民俗风情,了解当地的特色文化,并在此基础上精心准备交流内容,让大学生艺术团得以发挥其文化传承职能,更让学生们在活动中拓宽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此次活动是二外大学生艺术团继举办“印象·摩洛哥”之中摩青年与音乐交流晚会、接待美国犹他谷大学生合唱团、参加爱达荷州国际民间舞蹈艺术节、与韩国青年代表团互动演出……等国际文化艺术交流活动之后,第一次以团体的形式走出国门,展示二外学子的精神风貌与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关闭|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