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首页
> 二外新闻 > 综合新闻
“主题公园与文化旅游发展论坛”在二外召开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研究生处 日期:2014-12-16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对接环球影城主题公园落户北京通州,服务全国文化旅游建设与发展,2014年12月13日,“主题公园与文化旅游发展论坛”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求是厅隆重召开。从国务院国资委综合局、国家财政部、市旅游委到区县旅游部门,从一线旅游企业到高等院校,各界专家、学者们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主题公园与文化旅游发展。本次会议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长助理、研究生处处长邹统钎教授主持,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MTA、MBA、旅游管理学院师生共108人参加此次论坛。本论坛受“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科建设—重点学科项目-旅游管理”、“2014科研基地建设—科技创新平台—北京建设世界旅游城市的服务提升与管理创新”的经费支持。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校长邱鸣教授致开幕词,介绍了本次论坛召开的重要背景,并希望能够借助此次论坛集思广益,为环球影城项目落地北京通州,以及北京主题公园的发展献计献策。

副校长邱鸣教授致开幕词

首都旅游集团党委副书记魏红涛董事介绍了集团申报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的发展历程,并指出了环球影城的建成将给地方经济、文化、就业等方面带来的巨大效益。国务院国资委综合局刘源副局长综合多年管理经验,介绍了我国国有企业发展与改革的趋势和方向,并提出了大型国有文化旅游企业创新与发展的对策与建议。国家财政部文化资产办公室李挺伟处长介绍了我国文化旅游资源的保护与开发,继承与创新问题。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方泽华委员就北京旅游发展大战略为大家介绍北京未来旅游发展动态,并提出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新模式。通州旅游发展委员会顾有勤副主任分享了通州经济文化与旅游业发展现状,并介绍通州旅游发展战略。通州文化旅游区管委会李朋副主任从建设背景、核心优势、目标定位这三个方面介绍了通州文化旅游区规划。洛杉矶旅游局驻京代表李婉经理生动形象地为大家展示了洛杉矶寰球影城的园内设施及发展概况。随后,邹统钎教授总结了国内外主题公园的发展模式与盈利机制,介绍了主题公园的区域影响和效应,并对北京环球主题公园的建设与发展提出建设性建议。国际旅游投资协会王琪总干事、复旦大学郭英之教授、北京欢乐谷赵小兵总经理、广州大学张河清教授分别以美国主题公园、华侨城、广州长隆主题公园为例,介绍了不同主题公园的发展模式与优秀经验,为北京主题公园建设提供借鉴。 

与会嘉宾围绕“主题公园与文化旅游发展”展开热烈讨论

经过整整一上午热烈讨论,从中央到地方,政产学研就我国主题公园与文化旅游发展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畅谈了国有大型企业、大型项目对地方的拉动效应与社会责任、国家文化发展大战略、北京市旅游发展的大思路,借鉴了国内外主题公园发展的经验与教训,总结了主题公园发展的模式,对主题公园的选址、业务组合、盈利机制、文化适应、区域效应等作了深入的探讨,针对我国特别是北京主题公园的发展提出了许多针对性的对策建议,这些建议将对我国主题公园与文化旅游发展产生重要影响,对我国主题公园的建设具有深远的指导意义。本次会议是一次旅游产业管理与文化产业发展知识的饕餮盛宴。

邱鸣副校长(左一)、计金标副书记(左二)参加会议

关闭|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