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动态
新闻公告
首页
> 二外新闻 > 科教动态
国传院举办“回望2014——中国文学年度论坛”
来源:国际传播学院 作者:张鹏 日期:2015-01-13 浏览次数: 字号:[ ]

1月6日下午,国际传播学院举办的“回望2014——中国文学年度论坛”活动在求是厅举行。《人民文学》杂志副主编、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共中央直属机关青联委员、我校2014年度“驻校作家”邱华栋先生,与《十月》杂志副主编、著名作家宁肯先生应邀出席作主题演讲。此次论坛由国传院中文系主任李瑞卿教授主持,裴登峰院长致开幕词。北京市文联作家协会李小灵、党总支书记王政红、副院长李洪波、中文系教授李林荣老师等参加了此次论坛。

本次论坛主要围绕三方面议题展开:一、2014年文坛热点现象;二、2014年青年创作动态;三、2014年海内外文学交流动态。

邱华栋首先就2014年国内外重要文学现象、热点话题和焦点问题进行了盘点与梳理:2014年4月8日北京三联书店进行24小时营业“试点”事件再次引发人们对纸媒生存现状的关注,实体书店、纸媒如何应对电子网络媒体对其生存空间的强势挤压引人深思;“柳忠秧愿与周啸天PK古体诗”也是本年度文坛趣事之一,诗人周啸天凭借古体诗《将进茶—周啸天诗词选》摘得鲁迅文学奖诗歌奖一度成为本年度热议话题,引发文学创作者与评论家对现代人写古体诗这一文学创作问题的激烈讨论;令人瞩目的还有“新寓言派”藏族作家阿来的新作《瞻对:终于融化的铁疙瘩——一个两百年的康巴传奇》获得了人民文学奖“非虚构大奖”,《瞻对》是阿来首次用“非虚构”的手法关注藏区题材的一部作品,以康巴藏区二百多年间的真实历史为载体讲述了一段独特而神秘的藏地传奇。

其次,邱华栋先生还就微信时代的发展,陈超与许立志两位诗人的自杀,影片《黄金时代》引发的“萧红热”,中国本土作家刘慈欣科幻小说《三体》对科幻王国美国市场的反攻,作家麦家谍战小说在国外的热捧,两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勒·克莱齐奥与维·苏·奈保尔的访华,习近平主席主持召开的文艺座谈会,以及中国作家协会举办的“汉学家文学翻译国际研讨会”等2014年众多文坛热点现象与文学交流活动进行了精彩评述。

作家宁肯主要介绍了2014年青年创作动态,并推荐了阿袁、李亚、易舟等青年代表作家及其作品,其中对“70后”作家弋舟的中篇虚构小说《所有路的尽头》以及“80后”文学代表作家王威廉采用第二人称叙事小说《内脸》两部作品的解析,让大家对文学代际问题与文学创作生态有了新的思省。接着,宁肯宣读了自己一篇题为《“超幻”时代写作的可能》的创作谈,他认为我们常常套用拉美的“魔幻”或“魔幻现实主义”一词概括或命名我们当下的现实与文学是不准确的,“魔幻”的概念越来越似是而非,越来越不准确,拉美与我们,我们与拉美,我们的可比性越来越有本质的区别。所以他更愿用“超幻”形容我们当下的文学书写。在时间这一古老的从未被动摇过的概念上,我们“超幻”得更是令人匪夷所思,我们的时间内存一定是最超级的,因为我们仅仅用了三十几年的时间便压缩了欧美数百年的时间,或者也压缩了自身几千年的历史,而其结构又是超稳定的。这些年,我们的许多作品如果不用超幻的观点解读,很难给予一种令人最终信服的解释,虽然一直说不出“超幻”这个词,事实上已用超幻的方式在表现与释放被时间压缩的内存。

两位作家从创作到理论,从事件到事理,从文学与现实的关系等多重维度对2014年度中国文坛发展状况进行了精彩回顾与评述,不仅显示了作家本人锐利的观察视角,也促进了国传院师生文学视野的进一步开拓,对中国当前文学现状及其走向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与把握。

主题演讲结束后,国际传播学院的老师、学生与两位作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最后王政红书记作了总结发言。

   至此,国传院2014年“驻校作家基地”系列活动画上圆满句号。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