缤纷校园
新闻公告
首页
> 二外新闻 > 缤纷校园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来二外调研官方微信及新媒体基地建设
来源:宣传部 作者:马宪超 舒虹 日期:2015-01-07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5年1月6日下午,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宣传部部长王蕾一行4人来二外宣传部调研官方微信平台运营及“北青二外新媒体校内实习基地”建设等相关工作,二外宣传部长曲茹、副部长舒虹及相关人员与他们进行了交流座谈。

  宣传部部长曲茹向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宣传部一行介绍了二外各校园媒体的总体管理运行情况和新媒体平台建设现状。北青新媒体主编周春林、副主编耿振淞就北青新媒体实习基地的建设情况作了详细的介绍。负责二外官方微信日常运营管理的马宪超老师介绍了二外新媒体平台运营一年多来的经验、做法及体会。

  在座谈会上,曲茹部长首先就二外新闻宣传工作的总体情况、人员分工、特色经验进行了系统介绍。曲部长特别谈到,新媒体的迅猛发展打破了原有的传播格局,在这样的新形势下,高校新闻宣传工作必须因势而动,深入思考、研究,并切实拿出对策,在提升学校知名度、美誉度上做出应有的贡献。2013年以来,二外宣传部在官方微信平台建设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整合校园媒体资源与学生团队力量,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准确定位、凸显特色、完善管理,使得二外官方微信平台在较短的时间迈入了全国高校的前列。在南方周末第六期中国高校微信排行榜上,二外官方微信在216所高校官方微信中排名第二,在1674个高校微信账号中排名第三;在中国青年报的全国普通高校微信单周平均阅读量排行榜上,二外官方微信在全国462所高校中排名第六。

  曲茹部长还对二外的新媒体基地建设情况与特色经验进行了介绍。近年来,宣传部积极探索,联合国际传播学院新闻系,建设了北京市级新闻传播学校内教学实训基地,实现了软硬件资源的全面共享;与北京青年报社开展深度合作,共建了北京市级校外人才培养基地; 2014年与北青新媒体在校内合作共建了新媒体实习基地。上述基地的建设不仅为多语种国际新闻传播人才的培养提供了良好的平台,而且也为学校的新闻宣传工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作为二外官方微信团队的指导教师,马宪超介绍了二外官方微信的定位、内容生产模式与思路、新媒体运营团队的建设等情况等。二外官方微信之所以在2014年度访问量达到近90万人次,最主要的原因在于较好地实现了团队整合、媒体融合。翔宇东方新闻社的成立,统合了原有的校报记者团、广播电视台、影像团队和新媒体运营团队。通过团队资源整合,加大了各媒体的融合力度,为新媒体平台提供了强有力的内容来源与技术支持。同时,依托于校内外两个市级人才培养基地以及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北京电视台、北京日报、旅游卫视等多个实习基地,构建了梯队渐进式的人才培养模式,为学生提供全媒体的实践教学以及实战模拟平台,不断提升其专业技能与综合素质。

  北青新媒体主编周春林在谈到与二外合作共建的新媒体实习基地时表示,自基地启动以来,已经招收二外实习生近50名,这些学生为北青新媒体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带来了新的思路,为北青新媒体的发展提供了较好的支持。同时,二外学生经过基地的实习锻炼,开阔了眼界,并在自身的专业技能上有所提升。周春林表示,北青与二外的合作是一种有益、双赢的尝试,希望下一步能够与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等更多高校开展类似的合作。

  王蕾部长对二外的新媒体平台建设模式、学生团队管理模式、基地建设等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表示,二外新媒体平台建设已经探索出了一套完善的团队建设机制和富有特色的运营模式,值得其他高校学习借鉴;最后,她指出,校园新媒体平台的建设需要各高校之间增进交流、互相学习、取长补短。

  座谈交流会后,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宣传部一行还对学校新闻中心、新闻传播学校内教学实训基地、新媒体实习基地等场所进行了实地参观。通过此次调研交流,双方均表示受益匪浅。双方共同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大沟通与交流的力度,实现两校新闻宣传工作水平的共同提升。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