缤纷校园
新闻公告
首页
> 二外新闻 > 缤纷校园
阿拉伯语系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来源:阿拉伯语系 日期:2015-01-09 浏览次数: 字号:[ ]

根据校党委工作部署,2015年1月7日下午阿拉伯语系领导班子在800会议室召开民主生活会。纪委书记郑瑞君,阿拉伯语系党总支书记叶凌春、系主任肖凌、副主任侯宇翔,系党总支委员张琳琳和戴晓琦参加了此次民主生活会。

会议由叶凌春老师主持。首先,叶凌春老师代表阿语系领导班子通报2013年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1、“四风”方面的16项整改措施均按时间节点完成;2、需要长期坚持和进一步深化的措施:①进一步推进高低教研室建设,权力下放、提高效率;②进一步完善课程与教学、科研团队建设;③进一步深化与摩洛哥穆罕默德五世大学、美国杜克大学的合作,开展教学科研全方位的合作;④动员、组织全系老师参与和政府企业的沟通交流,提高服务社会的水平,拓宽学生就业途径。随后,叶凌春老师代表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发言。阿语系领导班子无习近平总书记在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的一些人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存在的“七个有之”现象。通过班子成员个人找和互相提、集体查摆和个人查摆相统一,并向群众和机关职能部门征求意见,领导班子的问题有:1、在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落实情况方面有松懈现象;2、在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方面未做到班子经常性教育和学习、对教学科研项目负责人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不够;3、服务教师力度不够。原因在于:一是班子学风不够浓,学习的自觉性不够高,学习系统性不够强;二是宗旨意识群众意识不够强,深入基层为师生解决问题的点子不多、措施不力;三是进取精神不足,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够强,所以开拓创新的劲头不足,工作中点子不多,习惯于老办法、老套路。最后,叶凌春同志也提出了领导班子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努力提高班子整体理论素养、进一步加强创新意识,努力提升教学科研管理水平、进一步加强联系群众,始终保持务实作风、进一步加强自律意识,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进一步加强党员模范意识,带好教师队伍。

然后班子成员分别作对照检查发言,分析各自在工作中的不足,查找原因并提出改进措施。例如:叶凌春同志提到:自己在基层党建、学生工作要进一步凸显特色,开拓创新;要深入新教师专业课堂;要加强工会工作理论学习,加强小语种工会工作对学校工会工作的支持;要加大为教师服务的力度。肖凌同志提到:自己因工作需要出差和开会太多,要让更多的老师参与全系的工作,还应加大为教师服务的力度;侯宇翔同志提到:自己应更加关注低年级教学、在繁杂的工作中应保持认真负责的常态、多将教学管理与实际操作性结合。会上,党支部委员张琳琳同志和戴晓琦同志在听取汇报后发表意见。两位同志一致认为:阿语系领导班子成员认识深刻、系内氛围好,征求老师的意见这项工作很有意义,近年来本系各方面都很不错,但我们的目标是追求卓越,需要班子和全系老师形成合力,进一步建设好阿语系。

最后,由郑书记点评。郑书记表示,此次阿拉伯语系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质量高,会议严肃、庄重,各位同志自我批评坦诚、认真,达到了校党委对二级单位党组织的要求,达到了对基层单位民主生活会的要求,希望将批评与自我批评继续开展好。同时,郑书记还对阿拉伯语系领导班子提出了几点希望:首先要想方设法利用好几个国家级平台,建设好师资队伍,帮助每位老师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其次要加大教学改革力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吸取先进理念,使学生受益;再次,要继续加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加强教师师德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建设,勇于分析问题、积极面对问题,防患于未然,加强祖国传统文化教育,注意宗教和民族势力对学生的渗透;最后,要使廉洁自律成为支部生活的主要内容,要结合阿拉伯语系的特点加强对科研经费的管理,这既是廉洁自律的体现,也是师德师风建设的主要内容。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