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公告
首页
> 首页新 > 二外新闻 > 校园公告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2014-2015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党(校)办 日期:2015-10-30 浏览次数: 字号:[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及《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务公开工作的意见》(院党发〔2006〕16号),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编制本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信息公开问题是否受到举报的情况,以及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经验、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4年9月1日到2015年8月31日。

  一、概述

  2014-2015学年度,我校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顺利开展。

  (一)完善体制机制

  我校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日常管理的工作内容之一,扎实推进。本年度,以《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章程》的制定和学习、贯彻为契机,进一步完善了党务、校务、教育教学及各项公开制度,坚持依法公开、及时全面、公正真实和便民的原则,规范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推进依法治校、依《章程》治校。

  (二)公开效果良好

  我校将发展规划、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招生就业、组织人事、财务资产、基建工程、学生奖助等列入学校日常信息公开内容,规范工作流程,及时公布相关信息,明确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为师生学习、工作和生活提供便利,信息公开效果良好。

  (三)拓宽公开渠道

  我校及各职能部门、二级单位将校园网主页、部门网页、数字化校园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发布平台,同时充分利用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等新媒体平台,以及各类会议、校报、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形式,积极主动公开各类信息,使得公开的渠道更加畅通,公开的形式更趋多样化。

  (四)加强监督保障

  我校积极推动信息公开制度监督工作,健全信息公开考评和责任追究机制,本年度调整充实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进一步要求各部门增强公开意识,落实工作责任。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既不损害师生与公民的知情权,又确保涉密信息依法依规受到保护。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4-2015学年度,我校通过校园网主页发布公告数量86条。通过数字化校园发布校级公告共计683条,其中全校公告200条、教师公告406条、学生公告77条。通过官方微信推送各类信息、通知167条。学校各领域基本情况和规章制度等信息常年在本校网站公布。同时,我校还通过文件、通知、会议纪要、校报、简报、校园公告栏、校园电子屏、年度工作会、教代会、专题工作会等形式公开有关信息。

  (一)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1.我校基本信息公开情况

  (1)在我校校园网主页设置学校概况、院系设置、管理服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合作交流、师资队伍、综合服务等栏目。将校级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学校机构设置及职能概况、办事办文流程、学科情况、专业情况、各层次人才培养概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人员情况、科研情况、国际合作交流情况,以及各类联系方式、服务热线等长期对外公开。

  (2)我校《章程》的核准及公布。2015年4月,我校《章程》经北京市教委核准正式公开发布。学校在数字化校园各部门网页设置规章制度专栏,对各类内部规章制度予以公开。

  (3)校党委全委会、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会议纪要。在数字化校园平台按期发布,本学年度共发布52期。

  (4)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工作报告。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在数字化校园工会网页设置专栏予以公布,工作报告在年度教职工大会上予以审议。

  (5)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在数字化校园全校公告栏目、教师公告栏目公布年度工作要点及综合改革重点工作安排。

  (6)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在学校主页校园公告栏目公布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招生考试信息公开情况

  (1)在报考阶段,及时在学校主页、二外招生网、学校官方微信和教育部、北京市招生网上公布各类各层次招生简章、招生专业、招生计划、招生政策和程序规定等,使广大考生及时了解有关招生信息。在二外招生网上公布各招生专业介绍、各专业历年报名和录取人数、各专业历年复试分数线、招生常见问题解答等相关信息,并提供网上查询功能,力争给考生提供最为详尽的报考信息。

  (2)在复试、录取阶段,我校在二外招生网上向社会公布本单位复试工作办法和实施细则,各专业招生人数,参加复试考生的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等信息。学校统一在教育部门招生网和二外招生网上公布拟录取名单。此外,还通过官方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及时向社会公布录取的有关信息。

  (3)设立招生监督电话、电子邮箱,并通过校园网、招生宣传材料等方式向社会公布,受理对有关涉及违反国家招生政策、法规、制度、纪律的投诉和举报,会同有关部门进行调查处理,做到“有诉必应、有错必纠、有责必问、有案必查”。

  3、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公开情况

  (1)财务及收费信息公开情况

  通过学校主页、数字化校园财务处网页等多种渠道,及时公开学校的财务管理制度、2015年预算信息、2014年收入决算、支出决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等相关信息,公布学校的教育收费标准,内容包括收费的项目名称、收费依据、标准、价格举报电话及投诉电话等。

  数字化校园财务处网页常年公开学校的财务管理规章制度。在数字化校园教师公告栏按月公开项目预算执行进度情况。在3月份召开的全校预算分配会上,公开学校上一年财务收支情况、当年学校年度预算方案。学校年鉴公布学校财务决算情况。

  (2)资产管理信息公开情况

  资产管理制度在数字化校园财务处、资产管理处网页长期公布。受捐赠财产的使用及管理情况在教育发展基金会网站上长期公布。校办企业资产、负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信息,经董事会议定后在一定范围内公开。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在中国政府采购招标网、北京市政府采购中心网、学校主页等公开招投标项目和中标信息。切实做到公开、公平、公正、择优和诚实守信,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

  4、人事师资信息公开情况

  (1)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和因公出国(境)信息公开情况。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在学校主页现任领导简介里长期公开。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由国际交流合作处在数字化校园教师公告栏目、国际交流合作处网页及时公开。

  (2)岗位设置与管理与聘用办法信息公开情况。岗位设置与管理与聘用办法通过教代会、校长办公会审议后,在数字化校园教师公告栏目和人事处网页长期公布。人员招聘信息通过学校主页校园公告栏目发布。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在数字化校园工会网页公布。

  (3)校内中层干部任免信息在数字化校园教师公告栏目和组织部网页及时公开。

  5、教学质量信息公开情况

  (1)教学信息公开情况。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教师数量及结构,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名单,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教授授本科课程占课程总门次数的比例,本科教学质量年度报告在数字化校园教务处网页公布。

  (2)毕业信息公开情况。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在二外就业网公布。

  6、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公开情况

  学籍管理办法、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学生奖励处罚办法、学生申诉办法等在数字化校园学生处、研究生处或教务处网页公布,并汇总成学生手册、研究生手册,每生一册发放。即时信息在各院系信息公开栏目予以公布。

  7、学风建设信息公开情况

  学风建设机构、学术规范制度、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等内容在数字化校园教师公告、科研处网页予以公布。

  8、学位、学科信息公开情况

  授予硕士、学士学位的基本要求,拟授予硕士同等学力人员资格审查和学力水平认定,新增硕士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审核办法、拟新增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的申报及论证材料等内容,在数字化校园研究生处网页、教务处网页或全校公告栏目予以公布。

  9、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公开情况

  中外合作办学情况在学校主页合作交流栏目里常年公布。来华留学生管理相关规定在数字化校园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网页公布。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

  2014-2015学年度,收到信息公开申请1项。学校按照相关规定予以了受理,并给予了答复。

  2014-2015学年度,学校依申请提供信息共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成本费用,减免费用均为0元。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2014-2015学年度,学校教职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评价良好。

  五、因信息公开问题是否受到举报的情况

  2014-2015学年度,学校未发生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投诉、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的主要经验、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经验

  1、及时公开重大信息。及时发布学校有关招生、发展规划、教育科研、组织人事等相关重大信息。避免传言的散布和误解的发生,有利于师生的民主管理和监督,有利于学校的思想稳定。

  2、根据信息内容选择公开方式。针对不同信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依规采取校园外网、内网、公告栏、专门会议等不同方式,确保对外信息不封锁,对内信息明范围,保密信息不外传。

  (二)主要问题

  信息公开的内容还有待丰富,信息公开的意识还有待加强,学校信息公开的网络平台尚未整合,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个别部门网站上公开的办事流程不详细。对“公示”信息和“公开”信息的理解尚不到位。

  (三)改进措施

  1、积极建设信息公开专题网站,丰富信息公开内容。提升信息公开的完整性、规范性和系统性。

  2、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培训,统一思想、提高执行力,打造立体式的信息公开体系,探索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建设。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