缤纷校园
新闻公告
首页
> 二外新闻 > 缤纷校园
英语学院实验班举办“诸子争霸——带你重返百家争鸣的世界”辩论赛
来源:英语学院 日期:2015-10-09 浏览次数: 字号:[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英语学院为贯彻落实学校综合改革方案,从2015级234名大一新生中选拔出20名外语水平、综合素质、中国传统文化底蕴相对较好的学生组成“中国文化对外传播实验班”(以下简称实验班),旨在推动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让世界倾听华夏儿女发出的声音。为更好地培养学生对外传播中华文化的素养和能力,激发同学们深入了解我国传统文化内涵,从而为学业打好坚实基础,英语学院组织开展了以实验班为主体的系列活动。

2015年9月28日,英语学院“实验班”举办了以“诸子争霸——带你重返百家争鸣的世界”为主题的辩论赛。本次活动由辅导员、班导和班长作为总策划,同学们以5位班委为队长分为儒、墨、道、法、兵五家学派,就特定主题进行探讨和辩论。五家学派的代表分别进行了3分钟的流派介绍,让大家对各个学派有了基本的了解。随后,每个学派派两名代表以“对于一个新建立国家的治理思想”为题进行阐述,再就“有效的用兵方法”进行了讨论,场面热闹而有序。两轮过后,道家、儒家和墨家分数接近,竞争激烈。

法家(左)与儒家(右)的同学在进行激烈的论辩

辩论最为精彩的数第三轮比赛。各个学派通过阐述自己的特色政策与方针并对其他学派进行质疑和批驳,使得自家学说能够得到“国君”(班导饰演)的青睐。一开始,墨家和法家率先进行了联盟,之后大家开始对道家学说进行了有力的批驳,道家学派积极地进行了应对。随后,墨家与儒家展开了更为火爆的辩论,双方都紧抓自己学说的优点并用其对对方学说的漏洞进行“大举进攻”。在辩论中,人数相对较少的墨家齐心协力,稍稍占据上风。整个辩论过程中,“国君”不时根据发言进行质疑和评论,使得辩论更具深度。最后,大家还对各自学派进行了精辟的总结。

最终,墨家学派代表队以微弱优势击败儒家获得冠军。钱博,董夏颖和梁胜伟同学获得了“最佳辩手”的称号,钱博同学还发表了精彩的获奖感言。

最佳辩手之一的钱博同学发表活动感想 

本次活动,全班同学都积极地参与其中,在展示出很高历史文化素养的同时也促进了大家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入认识,符合“实验班”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主题,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和目的。同学们一致认为,学院定期组织开展以实验班为主体的系列活动,能够提升自我综合素质,拓宽思维空间,强化文化传播能力。以系列活动为契机,实验班同学将用自己的声音传递中华文化之精华,搭建二外对外文化传播之桥梁。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