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递
新闻公告
首页
> 二外新闻 > 要闻速递
见证新农村发展日新月异,感悟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
— —概论课师生赴高碑店村参观调研侧记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日期:2015-11-23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引导学生关心社会、了解社会、融入社会,实现课堂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的相结合,达到“实践社会,提升自我”的目的。2015年11月1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以下简称“概论课”)课程组全体教师以及学生一行近40人赴享有“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绿色小康村”“中国(东部)小康建设十佳村”“北京最美的乡村”“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镇”等众多美誉的高碑店村参观调研。

出发前,我校党委副书记朱光好在总理像前对参加此次活动的师生做出指导。他指出,我国在十六届五中全会中提出的“十一五”规划专题叙述了建设社会新农村的目标和任务,高碑店村是我国新农村建设的排头兵和典范,该村经济繁荣、环境优美、文明和谐。朱光好副书记提醒大家要深入调研高碑店的村容、村貌,感受新农村建设给高碑店带来的日新月异的变化;要深刻体会高碑店的村风、民俗,感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落地生根。朱光好副书记对我院概论课开展社会实践这一教学形式给与了充分的肯定,鼓励教师积极创新教学形式,不断推进教学改革;勉励学生在实践中求学问,在实践中增才干。

我院胡伟院长对我校朱光好副书记亲临指导表达了感谢,要求参加实践的所有师生要按照朱光好副书记的指导,深入社会,开拓视野,融入社会,奉献社会。

社会实践师生在高碑店村受到热情的接待。概论组组长毛政发副教授向高碑店村代理副书记张丽简要介绍了此行的目的。张丽副书记首先请大家观看宣传片《千年古村高碑店》,使大家详细地了解了高碑店村历史上的辉煌、曾经的衰落及近十几年充满艰辛不断发展的历程。张丽副书记还为大家介绍了高碑店村近些年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高碑店村位于东长安街延长线上,是个千年古村。在农村城市化进程中,该村充分抓住新农村建设的政策机遇,通过自主开发建设完成旧村改造,依托城市经济大力发展传统文化产业,加快集体经济发展实现富民增收。经过几年的探索和实践,昔日的“农村无农业,农民无耕地,农转居无工作”的三无村,如今已成为“环境优美、古色古香、环保节能、产业发展”的宜居新村。良好的产业发展前景吸引来许多行家竞相投资和落户。该村在经济大踏步前进的同时,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落实核心价值观,打造独具特色的乡俗文化氛围,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

在西社区党委书记刘新的带领下,大家参观了高碑店村史博物馆,详细了解了高碑店村党总支十几年来带领村民艰苦奋斗,建设新农村的艰苦发展历程。随后,大家走进新村,切身感受了新农村建设给百姓生活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深刻体会到精神文明建设,尤其是核心价值观建设的落实、落细、落小。

同学们在参观调研后,纷纷感慨高碑店村让大家看到了新农村建设中建党心、开民心的重要性;发展历程的先难后险、天翻地覆;高碑店能有今天的发展面貌不简单、不容易。大家纷纷表示愿意以自己的学识,为新农村建设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此次教学实践活动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系列教学实践活动的一部分。今后,我院将不断丰富实践教学的内容和形式,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积极推进“课堂-网络-实践”教学一体化建设,为打造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而不断努力。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