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递
新闻公告
首页
> 二外新闻 > 要闻速递
中国文化对外传播论坛暨英语学院实验班开班式在二外举行
来源:英语学院 日期:2015-11-24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进一步推动中国文化的对外传播、培养具有中国心的国际化人才,11月20日,英语学院在求是厅隆重举行中国文化对外传播论坛暨英语学院实验班开班式。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朱光好教授致辞

美国大使馆新闻文化处孔安南副文化官发言

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教育发展高级经理李茁女士发言

参会嘉宾有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朱光好教授,美国大使馆新闻文化处孔安南副文化官、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教育发展高级经理李茁女士、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亚洲学院罗永现教授、英国德蒙福特大学郜大海主任、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丁迈教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英语学院胡自信教授、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凤凰智库研究员王冲先生、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著名主持人张博、中国经济网国际部副主任杨潇、中国日报网责任编辑林虹、环球时报新闻中心记者张阳、华策影视译制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犇、英语学院知名校友李元凌,英语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双桥、院长武光军、副院长龙云、副书记郭磊、副院长张晓东、各系主任、教研室主任、实验班任课教师等。本次活动由英语学院院长武光军主持,开班式由朱光好副书记和孔安南先生为英语学院中国文化对外传播实验班开班揭幕。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朱光好教授(左)同美国大使馆新闻文化处副文化官孔安南(右)共同为实验班揭牌

此次活动分两项议程。第一项议程为英语学院中国文化对外传播实验班开班式。首先,实验班学生代表和教师代表先后发言。学生代表表达了他们对中国文化对外传播学习的浓厚兴趣及坚定决心。教师代表从孔子的一个小故事说起,以小见大形象生动地向大家展示了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以及中国文化对外传播的必要性。随后,美国大使馆新闻文化处孔安南副文化官对英语学院实验班开班表示热烈祝贺,并且简要梳理了历史上中美间的文化互动,同时也表达了他对加深中美文化交流的强烈愿望和美好憧憬。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李茁女士向大家介绍了中英文化的互动基本情况,也向英语学院实验班的成立表示祝贺。最后,我校党委副书记朱光好教授做重要讲话。朱光好副书记首先向各位嘉宾出席论坛及实验班开班式表示欢迎,然后指出在全球化的时代,传播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对中国的国际地位非常重要,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需要中国文化对外传播人才的支撑,英语学院中国文化对外传播实验班的建设就是在人才培养层面具体落实国家的对外文化传播战略,最后朱光好副书记也表达了对实验班同学的殷殷厚望。

      

第二项议程为中国文化对外传播论坛。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亚洲学院罗永现教授讲述了中国文学文化在澳洲的传播情况。英国德蒙福特大学郜大海先生介绍了英国孔子学院的文化传播路径。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丁迈教授讲述了跨文化传播效果的实证考察及反思,指出要想讲好中国故事,首先要对受众进行研究,其次要打造国际化一流的媒体,最后是要注重对外传播人才的培养,实验班和双培班就是很好的尝试和创新。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主持人张博简要介绍了央视国际频道的传播理念。中国日报网林虹介绍了《中国日报》秉承的内容为王及分众传媒的原则。《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杨潇副主任运用自己在国外的切身体验说明中国媒体应该掌握各种报道的主动权并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我校英语学院胡自信教授以曾经担任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的经历讲述了其他国家真正想了解的是中国的哪些方面,并强调了中国文化对外传播过程中要注意源头活水,即中国传统文化的经典。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凤凰智库研究员王冲先生首先分析了美国文化的对外传播方式,然后指出中国文化对外传播首先要有中国文化才能对外传播。华策影视总经理李犇先生讲述了中国影视剧海外推广遇到的瓶颈,指出中国是电视剧制作最多的国家,但能在其他国家获得好评的却少之又少。这是由于不同文化背景下的文化创意不相同,喜好有差距,讲故事的方式不一样,节目播放的习惯也不同。最后,英语学院知名校友李元凌先生表示了对英语学院中国文化对外传播实验班和双培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振奋心情,并强调了对非主流国家和地区的文化关注的重要性。实验班的同学通过此次论坛对中国文化传播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意识到肩上的责任,对今后的学习生活都有促进和激励作用。大家纷纷表示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让世界更了解中国。

此次中国文化对外传播论坛暨英语学院实验班开班式有机的将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紧密结合,云集了中外官方机构、高校及媒体人士,共同探讨中国文化对外传播的理论前沿及人才培养,必将进一步推动英语学院的学科建设及复合、多元、创新的英语人才的培养。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