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动态
新闻公告
首页
> 二外新闻 > 科教动态
应用英语学院举办“批评话语分析”学术讲座
来源:应用英语学院 日期:2015-11-27 浏览次数: 字号:[ ]

11月24日,天津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田海龙教授应邀来到应用英语学院,就“批评话语分析——理论原则和研究方法”这一主题展开学术讲座,讲座由应用英语学院院长李向民教授主持,应用英语学院崔丽莉书记、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也参加此次活动。

田教授从批评话语分析产生的学术背景入手,介绍了传统语言学与现代语言学的区别,引出了后现代视阈下的语言学研究:批评话语分析。田教授结合与社会现实密切相关的丰富而生动的例子,从结构主义、变异社会语言学、系统功能语法多角度、分层次地向同学们介绍了批评话语分析的理论原则和研究方法。

应用英语学院副院长王磊博士对田教授的讲座进行了点评,认为田教授的解释深入浅出,观点高屋建瓴,不仅对于初学者是很好的入门介绍,对于研究有基础的学者也是一次很好的知识梳理;田教授的分析夹叙夹议,将社会现实与学理分析相结合,展示了大家风范,也体现了知识分子对社会现实的反思,而且对学科建设、学科发展都提出了良好的建议。

讲座内容充实深刻,现场学术氛围浓郁,让大家对批评话语分析有了进一步了解。应用英语学院王磊博士、马诗远博士、刘振聪博士、刘贵珍博士、王元歌副教授的研究都与话语分析相关,此次讲座有利于结合各位老师的研究专长,进一步凝练应用英语学院的研究实力。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