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递
新闻公告
首页
> 二外新闻 > 要闻速递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召开科研工作会议
来源:科研处 日期:2015-11-30 浏览次数: 字号:[ ]

日前,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科研工作会议在求是厅召开。校长曹卫东教授,副校长邱鸣教授,科研处、各教学科研单位、各省部级研究基地及区域国别研究中心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邱鸣副校长主持。

首先,科研处处长江新兴教授总结了近期的科研工作。他主要从科研平台建设、科研成果、科研项目、学术刊物改革与发展布局等方面介绍了科研工作的开展情况。指出在推进综合改革方案过程中,科研工作呈现了新的局面,面向“十三五”科研工作要继续把落实学校综合改革方案的目标作为重点,以优质成果、学术贡献力和社会发展贡献力作为目标和导向,强化科研目标管理和过程管理的结合,保证科研经费投入与产出的合理绩效。他强调,为了巩固我校“十二五”期间良好的科研建设成果,继续推进“十三五”期间的学术繁荣与创新,科研处将于近期开展号召我校广大教师签署《共建“绿色科研”承诺书》的活动,营建优良的学术生态环境,实现“绿色科研”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会议邀请了北京旅游发展研究基地和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基地阿拉伯研究中心的负责人和代表就省部级研究基地建设作了经验交流。校长助理、研究生处处长邹统钎教授代表北京旅游发展研究基地作了汇报,他从基地建设理念、社会服务、运行机制、学术交流平台打造等方面阐述了基地建设取得的成绩;从基地面临的外部压力、基地自设项目、院系协调等方面分析了基地建设过程中面临的困扰及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阿拉伯语系主任肖凌副教授首先介绍了研究基地的成立和运行情况,着重从科学研究、论坛品牌建设、与有关部委对接联络等方面作了深入的阐述;从学科建设、项目层次、项目管理创新、外部协同、科研特色等方面剖析了基地当前面临的问题,并针对现存的问题提出了解决的设想与思路。

曹卫东校长对学校科研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他首先向参会人员介绍了学校随后即将推进的几项重点工作:一是学科建设与院系调整。他指出大学发展必须要立足于学科,学校的发展目标是建设首都特色、国内一流、世界上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外国语大学,实现这一目标必须要有完善的学科体系,学科要能体现出特色性和综合性,通过打造一个相对综合的学科体系来支撑学校的未来发展。在这样一个指导思想下,学校对现有的学科和院系布局作出适度调整,使学校的语种数量在未来几年达到25或30个左右。二是人才培养方案改革。2016年,学校将对人才培养方案作出重大调整,改革力度前所未有,人才培养方案既要突出本校特色,也要在目标、定位、课程体系等方面厘清与其它院校的区别。现在,学校的生源质量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优秀学生进入二外,在外语人才培养上,学校将实施“初中生+大学生”和本、硕、博一体化培养,不能以不变应万变,教学水平和教学工作能力必须及时跟进。三是人事政策改革。在人才引进方面,除小语种外,其它语种和学科原则上不再引进应届博士生,学校将加大对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支持力度。在职称改革方面,教师科研成果要体现高层次和多元化,要与学校发展定位相匹配,切实发挥引领作用。

曹卫东校长就如何加强学校科研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要切实增强科研意识。广大教师要深化对教学和科研工作的认识,不能顾此失彼,教学和科研工作不是矛盾关系,两者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共同发展,要超越教学、科研两张皮现象。同时,广大教师要克服科研可有可无的意识,科研工作对学校整体发展、学科建设和学科竞争力提升具有重要作用,教师既要传授学生知识,也要教会学生如何做科研。学生不能缺少科研训练,这也是大学存在的基本前提之一。二是要凝练科研目标和方向。凝练科研方向要从三个方面着手:国家需求、学科前沿(学术目标)和人才培养(转化成教学成果)。各院系学科特色要很明确,学生按宽口径来招生培养,所有教师都将进入二级学科,科研成果必须与所在学科相匹配。国家刚刚印发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实施方案,一流学科建设为学校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今后,学科经费预算和学科建设挂钩,从各方面引导和强化学科建设成效。三是推出标志性成果。目前,学校领军人才和标志性成果比较欠缺,国家级重大项目和奖项还较少,这是制约学校办学层次提升的主要症结所在。今后,学校将根据学科建设调整和明确科研方向,加大科研投入,实施科研绩效评价,深耕几年,力争推出一批在全国掷地有声的标志性成果。

曹卫东校长就近期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各单位要对照学校综合改革方案目标和任务,检查本单位各项工作推进和完成情况。二是院系的速度能不能跟上学校的发展。下一步学校将推进招生指标分配改革,将招生指标与招生分数挂钩。对于招生分数较低的专业,学校将减少或不再投放招生指标,即将报名数、招生数和就业数挂钩。三是对照检查,自我剖析,做到严格要求自己。各单位负责人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特别是在经费使用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做到规范高效。

最后,邱鸣副校长结合曹校长对科研工作和学校整体工作的部署与要求作了总结发言。他强调,各院系根据曹校长对科研工作的指示和要求,深化对学校在新形势下科研工作发展的认识与把握,只有对学校科研工作有了一个更加清醒的认识,才能从思想上有一个根本性的转变。科研工作既要做到“顶天”,站在国际国内前沿,不断创造和推出高水平的科研成果,也要做到“立地”,服务于国家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解决发展实践中面临的难题。随后,学校将组织召开“教学与科研融合”的工作会议,进一步深化广大教师对教学与科研工作的认识,实现教学与科研工作的一体化。他强调了学校科研工作体系化建设的重要性。一级学科省部级基地的成功设立为学校科研工作的体系化建设奠定了基础。今后学校科研建设中要发挥好省部级基地平台的作用,通过平台凝练方向和特色,打造更多有社会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他指出,今天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正处于快速调整之中,广大教师要及时更新思维观念以适应学校建设需要,科研工作作为学校整体建设的重要一环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今后的科研发展方向将更加明确、科研管理更加精细化、科研投入更加多元化、科研绩效评价更加完善,科研工作将着重围绕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申报高层次科研项目、凝练科研特色进行科研资源的再整合和系统设计,在“十三五”时期使学校科研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得到显著提升。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