缤纷校园
新闻公告
首页
> 二外新闻 > 缤纷校园
北二外大学生艺术团参加“北京大学生舞蹈节”荣获一等奖
来源:校团委 日期:2015-11-30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5年11月18日,“北京大学生舞蹈节”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园隆重举行。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大学生艺术团舞蹈分团参加了本次比赛,并携作品现当代舞《青春站台》在群舞A组(普通B组)演出节目中获得一等奖。

本次舞蹈节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宗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旨在发挥文艺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具有的独特作用,以人化人,以文育人,成为培养高校学生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有效载体。

“青春舞动校园,艺术点亮生活”是本次活动主题。为响应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号召,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大学生艺术团舞蹈分团以原创舞蹈《青春站台》参加此次比赛。本次演出风格新颖,编舞独具创意,情节扣人心弦,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和评委的首肯。

现当代舞《青春站台》演出时长6分钟,由舞蹈分团指导老师董玉德编舞,取材于舞者真实生活,二次创作后更加成熟,是一支由活力向上的年轻舞者展现的青春之舞,满含哲理与深意。

若将人生以漫长的旅程作比,青春大概是最多彩、最叫人难忘的一站。在这一站,我们来自五湖四海,有缘相聚在大学的精彩生活中。舞者们一起欢笑,一起流泪,一起磨砺,一起成长,在人生路上并肩前行,又不得不在人生列车驶向下一站的时候难舍难分,向着自己的梦想继续有力奔跑,勇往直前。

舞蹈的新颖之处在于将拉杆箱巧妙地融入了编排,使其有了诸多象征意义——承载着关于青春的所有梦想,又是前行路上沉重的负担;拉杆箱拼在一起组成列车的车厢,车厢向着前方驶去,代表同学们走向人生充满希望与挑战的下一站。箱子颜色的选取也别具匠心,有大红、亮粉、深蓝、柠檬黄等等,代表着青春的活力向上。

本次舞蹈服装设计师是国家二级设计师王爱新老师,别具匠心地设计了紫白银相配的靓装。银色高贵,白色青春,紫红色厚重而不失时尚,紧身短裤配以双色拼接的短裙,越发衬托出姑娘们的青春可爱。

舞蹈选取配乐为交响乐《鲁斯兰与柳德米拉(格林卡)》。曲目时而开阔宏大,时而沉郁顿挫,时而轻快灵巧,跌宕起伏,富于神秘变化,生动描绘了姑娘们生活中的苦辣酸甜、喜怒哀乐,和上音乐,舞蹈所展现的生活情节跃然眼前。

随着主持人报幕声落,姑娘们跑上舞台,翩翩起舞。在灯光辉映下,舞者舞姿轻盈,表情自然,身影婀娜,阵型丰富,一曲结束,酒尚余温,观者意犹未尽,引发无限遐想,观众席中响起此起彼伏的掌声。

2015年11月25日,“北京大学生舞蹈节”比赛结果公示。北二外大学生艺术团取得了群舞A组(普通B组)分组中一等奖的佳绩,为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赢得了荣誉。本次舞蹈展演充分体现了二外艺术团团员的专业舞蹈素养,为团员们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平台,虽然“北京大学生舞蹈节”已经闭幕,但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大学生艺术团全体团员从中学到的艺术理念、团队合作精神等宝贵的精神财富会一直伴随他们走过更长的旅程。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