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递
新闻公告
首页
> 二外新闻 > 要闻速递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首届中外语伴风采大赛落幕
来源:校团委 日期:2015-12-18 浏览次数: 字号:[ ]

12月16日晚,以“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中外学生文化交融”为主旨的首届中外语伴风采大赛在二外明德厅落下帷幕。校党委副书记朱光好,汉语学院院长潘先军、宣传部副部长周俊文、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王雪飞、汉语学院副院长于淼、校团委副书记王静出席了活动,与二外留学生、各院系师生们共同观看了精彩纷呈的比赛。

本次中外语伴风采大赛现场,嘉宾云集,氛围热烈。北京市人民政府涉外管理处处长张长春、北京市委教工委办公室副主任吴洁、中国扶贫基金会国际发展项目部主管季岚岚,北京现代团委书记潘娇阳等莅临比赛并担任校外评委。来自西班牙语、韩语、法语、日语、俄语、阿语、英语、中文专业的教师组成了专家评审团。

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语伴们近一月来共同经历了演说技巧训练营、传统武术、中国鼓、京剧项目体验、走近胡同采风等互动学习项目,通过青春语伴“1+1”的培养模式,让中外学生在实践中取长补短、深入交融,切实提高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以第二课堂的生动形式促进二外彰显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人才培养特色。

本次比赛分为三个环节,第一环节“妙语成文”——双语演说。语伴们以中外不同的视角,讲述同样的话题。来自日语143班的金钊和她的日本语伴小岛直哉通过《生存之道》与我们分享了他们对于家庭、责任的感悟,小岛讲述了爷爷身上令人尊敬的品质给自己带来的深刻影响。来自朝鲜语系141班的程成和她的韩国语伴朴昭贞带来的《不同的语言同样的内心》,讲述了两人从不敢站上舞台到勇敢表达自我的历程。来自西语131班的轩鑫鑫和她的墨西哥语伴何雅婷牵手登上演说舞台,用《感谢有你,陪我进步》讲述了两人对中外语言文化差异上的认识,并鼓励学习语言的同学们要克服最大的难点——突破自我的恐惧和懒惰,让语言国的文化融入生活。

 

第一环节结束后,专业评审组组长、西班牙语系王鸽平老师对选手的表现进行了点评,她说,学习语言一定不能对彼此宽容,我们在听到外国朋友讲中文或者自己学习外文时,不要只是囫囵吞枣,要在语法、语音、语调方面认真练习,用彼此的促进和鼓励让语伴们讲好地道的外语。

经过了双语演说的挑战,在第二环节“秀气成采”——才艺展示环节中,语伴们将不同国家的文化通过“才艺”融合呈现。来自中文专业的苏东篱与他的语伴奥地利选手欧朦熙带来了一曲《十二生肖》,用说唱的形式展现中国的生肖民俗文化;来自喀麦隆的选手伟力和法语142班的潘静,用非洲鼓融合民歌调子,创意演唱了一首《大中国》,原本铿锵有力的锣节奏和非洲鼓完美融合,形成了欢快的新时代旋律;语伴们带来了流行京剧音乐《新贵妃醉酒》、葫芦丝与双节棍表演、热情奔放的墨西哥舞蹈和沉静内敛的中国民谣等形式多样的节目,让现场观众能够在二外一览世界艺术,赢得了热烈的掌声。

在最后的“传承生风”环节,10组语伴精心合作,展示了在京剧、武术、中国鼓训练营中所学的成果。武术组的语伴们从零基础学起,在武德武礼中感受中国武术文化,太极和南拳表演整齐划一,刚柔并济;中国鼓组语伴们的鼓舞气势磅礴,鼓点有力,带给大家团结奋进的精神和力量;京剧组表演的《杨门女将》片段更是让观众眼前一亮,在利落干净的开打动作中,中外语伴们展示了“巾帼英雄挂帅”的形象。

    经过三个环节的紧张比拼,最终,来自西语131班的轩鑫鑫和墨西哥语伴何雅婷获得首届中外语伴风采大赛“风采之星”的称号。党委副书记朱光好教授、专业评审团组长王鸽平老师共同为获得“风采之星”的语伴颁发证书和奖杯,并鼓励他们要坚持将语言学习、相互交流的“青春语伴”形式延续下去。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朱光好(右)、专家评审团组长王鸽平(左)为何雅婷、轩鑫鑫颁发“风采之星”奖项

北京现代团委书记潘娇阳、中国扶贫基金会季岚岚为“人气之星”程成、小岛直哉颁奖

宣传部副部长周俊文、国际交流处副处长王雪飞为“魅力之星”程成组、徐旼杓组颁奖

北京市外办张长春处长、北京市委教工委吴洁主任为“国学之星”潘静、汉语之星伟力颁奖

    在多元文化交融的背景下,中外语伴风采大赛将作为“中国梦·青年说”品牌项目的延续,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融入到语伴系列活动中,以青春的视角引导二外青年形成文化自觉,以交融的模式促进二外青年养成文化自信,以朋辈的力量带动更多的二外学子克服母语文化障碍,将中国传统文化融入第二课堂人才培养和校园文化建设中。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