缤纷校园
新闻公告
首页
> 二外新闻 > 缤纷校园
“重走抗战路,发掘价值观”社会实践团进行实践学习活动
来源:学生处 日期:2015-07-21 浏览次数: 字号:[ ]

  7月10日至16日,由校国旗班、学生工作编辑部成员组成的“重走抗战路,发掘价值观”社会实践团沿着华北地区曾经的抗战路线进行了实践学习活动。

  实践团以昌平南口抗战遗址为起点开始实践学习。南口战役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是中国军民同日寇进行的一次重要战役。战场的斑驳旧址和附近轻武器博物馆中的陈列展品和历史故事让队员们感慨历史的同时也心生疑问:枪不如人,炮不如人的中国人民如何在漫长的八年时间中战胜强大野蛮的侵略者?

  带着感慨和疑问,实践团一路奔赴保定冉庄地道战遗址。在距离南口不过两百多公里的地方,冀中人民在中共共产党的领导下积蓄力量、运用智慧,挖掘利用地道和日军进行了长期的斗争,毙伤日伪军的同时还缴获很多军用物资。队员们走进地道,仿佛切身感受到当年的战火纷飞;走出地道,地道战陈列馆的展出启迪了大家:团结人民并发动人民的智慧,即便枪炮不如敌人,也能创造出一个抗战的新空间。

  心中疑惑渐渐解开的实践团随后前往邢台浆水抗日军政大学遗址。“抗大”一名有着鲜明的抗战色彩,秉承着“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的教育方针,在根据地地为我党领导的抗战事业提供了大批人才和智力支持。在艰苦的条件下不忘以教育和知识去进行抗战,队员们更加明白了我党如何在抗战中成为了中流砥柱。

  实践团的最后一站到访了邯郸的一二九师司令部和晋冀鲁豫烈士陵园。一二九师作为我党抗战时期领导的三大主力之一,为抗战胜利奠定了不可磨灭的功勋,尤其是培养了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一批党政军领导。因此其被誉为“共和国第二代领导的摇篮”。而“不怕困难、不怕牺牲、勇于担当、勇于胜利”的一二九师精神更是让队员们明白了,无论在什么年代和何种条件下,精神和价值的力量才是最重要的。

  晋冀鲁豫烈士陵园为纪念在晋冀鲁豫边区牺牲的烈士所修建的。在讲解员的引导下,成员们参观了烈士纪念塔、陈列馆、左权将军纪念馆等地,并向人民英雄纪念墓、烈士纪念堂敬礼寄托哀思。抗战中很多烈士殉国时的年龄比团队成员还小,这种舍生取义的价值取向让大家更加体会到了价值观对于民族抗战,对于国家兴旺的重要性,也更明白了当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观的时代意义。

  “红色记忆——重走抗战路,挖掘价值观”社会实践团队在完成参观、学习和采访过程中,重温了抗战岁月的艰辛与残酷,了解了我党以精神力量凝聚人民抵御外敌的历史与经验,更加体会到了价值观对于一个国家、社会和民族的重要性,在为我校纪念抗日战争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系列活动填上浓墨重彩一笔的同时也成为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机组织部分。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