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递
新闻公告
首页
> 二外新闻 > 要闻速递
“老兵”不老:旗帜与见证
— ———听二外“9.3阅兵”活动志愿者的声音
来源:国际商学院 日期:2015-09-10 浏览次数: 字号:[ ]

从8月31日至9月5日,来自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国际商学院和俄语系的119名志愿者,协助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在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中一对一接待服务来自俄、美、东欧及东南亚等50多个国家100余名参加过二战,并对中国抗战做出过贡献的老战士。

图1:119名志愿者服务在各自岗位

在历时6天的工作中,119名志愿者,从机场的迎送、酒店生活到阅兵活动外出参观访问的照料和陪护,与“老兵”结下深厚的情谊。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总能看到这样的画面:平均年龄不到20岁的志愿者体贴细致地陪护着平均年龄92岁的“老兵”,“老兵”微笑着亲切地牵着志愿者的手,志愿者托着下巴听“老兵”的故事,像祖孙一样,亲切而温暖,是一道阳光,是一副画卷,更是一段正在亲历着的新的历史见证:见证中国对国际友人的感恩,见证中国对历史的尊重。

图2:志愿者接待陪护“老兵”

而见证的过程,让志愿者不仅对曾经书本的认知有了新的感悟,更让他们对历史有了新的见证,正如志愿者所言:“我们服务的不仅仅是老兵,他们的身份并不仅仅是英雄,更是一面旗帜,是一段历史的见证。老兵们的眼神时至今日仍然锐利,精神依然矍铄,他们以满载荣耀的回忆告诉了我们:法西斯必将灭亡!阅兵的意义并不仅仅在于向世界展示中国的强大,更在于向全世界热爱和平的人民传达这样的信号:只有热爱和平,人类才能长久繁荣!只有热爱和平,我们的明天才能更加美好” (国际商学院2013级丁肇宸)。相信“老兵”不老,因为他们是正义的旗帜,是真实历史的见证者。

图3:全国友协为“老兵”颁发纪念奖章

“老兵”就是活着的历史,而志愿者成为他们和他们历史的“听述者”与“见证者”,让历史在亲历中传承和延续。网上流行一段话,“为什么这次大阅兵这么隆重,因为下一个十年可能就没有老兵”。但我们相信,在正确的历史观下,这些志愿者作为新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将延续历史的记忆,“往事”不会中断。志愿者能亲身参与到这次活动,他们除了感到无比荣幸与激动,更让他们在服务老兵的过程中对于战争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唯有和平才能让我们的世界更加美好,英雄值得青年去铭记、去敬仰,更值得青年一代用实际行动去表达对历史的缅怀和纪念。


听述者:“战争是残酷的,无论是胜利还是失败 都会付出极其惨痛的代价”(财务管理专业2012级,古丽尼歌尔·伊力哈木

图4:古丽尼歌尔•伊力哈木推着行动不便的Frank•Mike •Breyer

这次活动我所负责的是Frank·Mike ·Breyer和Carolyn·Allen· Breyer夫妇两人。Frank 是麦瑞尔突击队的成员,曾与中国军队一同在缅甸作战。Carolyn是他的夫人, 他们都来自美国得克萨斯州。在为期五天的活动中 ,我每天的任务就是送Frank夫妇去吃饭 并将他们送上车参加活动,通知他们行程,日常出行都由我陪伴。Frank身体不太好,在来北京前腿受了一点伤 ,以至于无法正常行走 必须坐轮椅,但是每一次接他坐轮椅或从轮椅上下来时他都坚持靠自己,不愿意让别人搀扶,这一点让我感触很深,即使91岁高龄却依然保持着自己的独立 ,维护自己的尊严 ,让我非常敬佩。他们夫妇对人很友好,一直都在表达着对我们的感谢之情。他们说来中国之前知道会有人照顾他们,却没想到这么细致,让他们很感动。Frank提起参战时期的故事时说道,他是十八岁去参战,24岁生日在中国度过的。战争影响他最深的是自我保护意识 ,一定要学会保护自己。我问道,你的参战经历是不是你人生中很特别的回忆,他只是点了点头 ,说那场战争死了太多的人。听到这里我很心酸,我能感受到frank的悲伤。 战争是残酷的,无论是胜利还是失败,都会付出及其惨痛的代价 。当习主席宣布裁军三十万时,我心里无比的激动也非常自豪,感到自己生活在中国是极其荣幸的。和平来之不易 ,安定来之不易,希望所有的人都能珍惜当下,和平共处 ,让我们的家园更加美好。


听述者:“对于过去的事情,人们可以选择原谅,但是历史绝对不该忘记”(企业管理专业2013级研究生,曾斌)

图5:曾斌听罗伯特•李讲抗战历史

很荣幸能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此次“9.3大阅兵”的历史性活动。在此次志愿者活动中我负责的主要是飞虎队抗战老兵罗伯特·李的接待。罗伯特·李,1930年12月生于中国,祖籍广东,1944年入伍。随美国空军308轰炸机作战。曾担任随军翻译,为战机补充燃料及从坠毁的飞机上回收塑胶玻璃。1945年转移至印度,1946年退伍。曾在缅中印三地作战。“飞虎队”第14空军协会成员,从1990年至2007年,担任美国纪念委员会主席。

在服务罗伯特的过程中,他像家里任何一个担心后辈忘记先辈历史的长辈那样,与我分享了很多当年他所经历过的事情,包括“驼峰航线”和“杜立特”的故事。对我强调道:“实际上,不仅当年美国曾经援助过中国,中国也在杜立特事件中给予美国空军提供了很多帮助。”罗伯特说,对于过去的事情,人们可以选择原谅,但是历史绝对不该忘记。尤其是年轻的一代,必须要了解过去的历史!这样,悲剧才能不会再次发生。战争带给人们的只有痛苦、疾病、死亡和灾难,我们应该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

通过此次志愿者活动的经历,通过和这些曾经历史的见证者的耄耋老人的交流,我不仅对于飞虎队在中国抗战时期的这段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更明白了年轻一代肩上责任之艰巨。“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少年。少年智则国智慧,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


听述者:“中俄两国都不会忘记二战的历史,亦不会遗忘曾经并肩作战的友谊”(俄语2012级, 陈宁人)

图6:俄语系志愿者王春明和加列耶夫在一起

本次活动中,很幸运地,我和另一名同学共同负责此次俄罗斯老兵中极其重要的一位:马·阿·加列耶夫——92岁高龄的俄罗斯大将,以及他的女儿科拉依诺娃和他的助理廖申。加列耶夫将军虽然高龄,却仍不失威风,言语之间依稀有年轻时挥斥方遒的气息。他是苏联老红军,在俄罗斯伟大卫国战争中参与过战斗,此后也跟随苏联红军赴中国东北帮助打击日寇。他曾参与解放牡丹江等战斗,其间还多次负伤。他不仅战功赫赫,还是一名军事与历史学博士,出版了多部相关著作。此外,加列耶夫大将还担任俄罗斯军事科学院院长和“全俄老战士委员会”中国分委会委员。

我们的主要工作是照顾加列耶夫将军的饮食与出行。在服务的过程中,我经常能听到他们关于二战的看法以及对中国的“偏爱”。加列耶夫的女儿就曾说道:中国和俄罗斯,北京和莫斯科一直都是兄弟。而所有来华的老兵和亲属们也对本次的阅兵表达了高度的赞扬,这也让我倍感自豪。这次活动让我对这些高龄俄罗斯老兵们充满敬意,抗战的胜利,他们给予我们莫大的帮助。同时也让我意识到,70周年的纪念活动让人更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和平。而俄罗斯方队入场时所执的苏联旗帜也表明,中俄两国都不会忘记二战的历史,亦不会遗忘曾经并肩作战的友谊。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