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递
新闻公告
首页
> 二外新闻 > 要闻速递
二外承办2015年北京高校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日期:2015-09-30 浏览次数: 字号:[ ]

9月21日至23日,为进一步加强北京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由市委教育工委、北京教育老干部党校主办,二外承办的2015年北京高校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在顺鑫绿色渡假村举办。学校党委书记冯培、副书记计金标及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北京工业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物资学院、北京服装学院、北京财贸职业学院等8所学校70多位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参加,开班式由离退休干部党总书记孙庆章主持。

受北京教育老干部党校常务副校长崔文志和市委教育工委离退休干部处处长刘新军委托,计副书记作开班动员。计副书记感谢市委教育工委的信任,感谢给予资源和机会,让二外承办此次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他欢迎各位老同志参加培训,表示中央提出要加强引导离退休干部工作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而举办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是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有效载体形式。希望老同志珍惜相互交流学习的机会,学有所获,带领支部不断发挥作用,为首都高等教育发展及为党的事业不断增添和贡献正能量。并预祝培训班圆满成功,祝各位老同志身体健康。

冯培书记近3小时的报告,以老同志要以“站在时代前沿,把握变化规律,做党的改革事业坚定推动者与传播者”为主题,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政治学、社会学、心理学、管理学和大众传播学等专业知识,系统分析阐述了当前中国面临的“五大转变”和社会舆情的新特点等环境变化,从理论到实际、从历史到现实、从国内到国外,得出了老同志要坚持道路自信、把握大局,为输出正能量找准定位的结论。他认为老党员输出正能量,本质上是自觉遵守党的规矩、自觉维护党的形象、自觉维护党员党性的表现,希望各位支部书记成为思想理论与时俱进的团队带头人,把支部打造成为引领党员群众舆情的权威。希望老同志“面对变化与利益的困扰、面对改革的复杂情境,以我们对党的忠诚和对信仰的坚守,让全部人生无悔、完美”。参会老同志一致表示,冯书记通过精心的准备、生动的语言、精美的图片,为老同志“量身定制”了精彩的报告。报告理论结合实际、历史联系现实、国际结合国内,涵盖了大量的信息,老同志非常受启发和教育。

培训班观看了中组部老干部局局长李炎溪《老干部工作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视频报告。报告阐述了老干部工作要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价值取向的提出背景及意义,即基于对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的深刻认识,是老干部工作贴近中心、适应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发展需要的必然结果,为化解少数老同志消极情绪、提振老干部工作队伍士气找到了努力方向。系统分析了从大视野高层次充分认识开展正能量活动的现实必要性,即目前的形势特别需要正能量,克服社会消极心理迫切需要正能量,党和政府希望离退休干部充分释放正能量。强调了认真开展正能量活动需要注意和解决认识不够到位、内容不够聚焦、措施比较空泛的问题。希望组织开展正能量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聚焦到“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上。

北京市民政局社会福利管理处副处长李树丛作题为《北京养老服务工作的现状及未来》的辅导报告。他介绍和分析了北京市养老工作面临的老龄化形势严峻、高龄化、空巢化突出的形势和任务,详细阐述了作为民生保障战略重点的养老工作,北京市采取了理清养老工作发展思路、协调推进老年法律法规制定和落实、加大资金资源投入力度、大力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加快养老服务机构建设等措施。介绍了北京通过扶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推进公办养老机构体制改革、完善及落实老年人福利保障政策的情况。他就老旧楼房安装电梯、京籍老年人是否异地享受旅游优待服务、办理养老助残证信息采集等问题,解答了老同志的提问。

北京工业大学电控学院退休第二支部书记刘秀兰以“以实为本,发挥党支部在‘三为’建设中的作用”为题,介绍了支部带领支部党员,如何搭建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平台,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主动配合,注重实效,为学校和学院的建设和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中国传媒大学离退休处分党委委员、支部书记董桂华介绍了各支部通过联合举办寓教于乐的文体活动,坚持生病困难党员群众必探望等创新支部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收到很好的效果。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退休四党支部书记张毅以强化理想信念为纲,介绍了支部带领党员群众明确方向,统一认识,增强基础,凝神聚气,努力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

参会老同志就冯书记、李局长、李副处长的报告分组讨论。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徐莉萍代表小组老同志认为,二外党委主要领导亲自作报告,主管副书记亲自主持开班式,充分体现学校党委对老同志的重视,会务安排认真细致。冯书记报告信息量大,想老同志之所想,干货多,很解渴,对今后开展支部工作具有指导意义。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王颖代表老同志认为经过培训,受到了启发,尤其对冯书记报告关于互联网时代的舆情对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挑战及老党员贡献正能量的内容体会特别深,表示将跟上时代步伐、用新媒体方式在老年人中传播正能量。北京工业大学刘秀兰代表三组老同志衷心感谢二外精心组织,提供了精彩报告供大家学习,对各位领导报告表示感谢,并汇报了退休党员积极性不高、经费使用不便等问题。二外张毅代表四组老同志对主办方、承办方表示感谢,听了冯书记报告后收益匪浅,认为离退休支部书记要积极工作、不断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

北京教育老干部党校常务副校长崔文志作培训班总结发言,提出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教育系统老同志精神状态良好,对两个“一百年”目标充满信心,在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方面成效显著,北京教育系统离退休干部工作走在全市前面,但也应该清醒认识到由于当前各种矛盾给党群关系带来的挑战问题。他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及支部书记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政治坚定,带头爱护党、振兴党;二是做实支部活动,不搞形式主义;三是精神健康、心理健康、人格健全、思想道德高尚。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