缤纷校园
新闻公告
首页
> 二外新闻 > 缤纷校园
文学院举行2015级本科新生与学业导师见面会
来源:文学院 日期:2015-09-30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了促进新生更好地了解所学专业,尽快熟悉大学学习生活,2015年9月29日晚,文学院本科生学业导师与新生见面会分别在2号教学楼323、325教室举行。2015级全体本科生、汉语言文学专业学业导师兰善兴、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业导师刘光婷、文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舒虹和辅导员苏懿涵参加了见面会。

兰善兴老师从专业课程设置、学习目标、就业前途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兰老师说,身为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可以最本质、最纯粹地学习文学,研究文学作品呈现形态,通晓古今中外文学发展脉络,锻炼文学分析能力,熟悉各类特殊语法现象,并能与现实生活相联系。兰老师强调,学习中文可以培养特有的文学气质,提升自身的人文修养。学习中文的学生就业面非常宽广,但关键在于要对所学专业树立自信心,把专业基础打牢,同时尽量学好外语,拓宽知识面。

刘光婷老师围绕学生们普遍关心的专业学习、未来职业生涯规划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并介绍了有关国际交流项目、海外实习和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等方面的情况,使同学们更加了解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就业前景,增强了学习本专业的信心。刘老师还建议:在大学期间,不仅要打好专业基础更要加强阅读的宽度与深度,发掘自己真正的兴趣爱好。

在互动交流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地向两位老师提问。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同学提问主要涉及课程学习方法、时间管理、经典阅读等方面,兰老师表示,希望同学们能够从阅读经典文学作品入手,加深对专业知识的学习。另外,兰老师强调,希望学生们能够利用好学校的资源,学好外语,并通过外语的学习,建立更完善的知识框架和体系。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同学们提问内容侧重个人职业发展、专业学习、辅修专业等方面,刘老师在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解答后强调,大学不同于中学,在大学期间要学会自主学习,实现课业与休闲娱乐兼顾,全方位地锻炼自己的能力。

为了将全员育人工作落到实处,本学期,文学院研究制定了《本科生学业导师实施办法》,从学业导师的工作职责、遴选与聘任、考核评价机制等方面进行了具体详尽的规定,学业导师将采取集中指导与分散辅导相结合的方式,指导并解答学生在成长成才中遇到的问题。通过此次师生见面会,加强了师生之间的沟通交流,使2015级新生对自己所学的专业有了更多的了解,也为未来四年的专业学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