缤纷校园
新闻公告
首页
> 二外新闻 > 缤纷校园
9.3,当二外志愿者与阅兵再次相遇!
来源:校团委 日期:2015-09-05 浏览次数: 字号:[ ]

  2009年金秋,国庆阅兵的“浴血奋战”方阵备受瞩目。二外的900余名教师和学生志愿者高举花环、步伐坚定,与彩车上为新中国立下功勋的老将军、老战士们一起以昂扬的斗志接受党和国家的检阅。 2015年9月3日,二外志愿者再一次来到天安门广场,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五所高校共同组成骨干队伍,为参加纪念大会的观礼人员做好服务保障。42名志愿者以勇于奉献的志愿精神和出色的观礼引导,为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8月23日动员大会全体师生誓师宣誓

8月23日,全要素冒雨志愿者演练

  从7月22日,共青团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委员会接到来自团市委的通知以来,42天的时间,42名志愿者紧急招募集结。各院系以政治素养高、大型国际赛会志愿经历丰富、外语交流能力强、精神面貌好为标准,严格选拔推荐骨干志愿者参与服务,全面覆盖我校各个语种,随时做好对接外交部观礼外宾的准备。

  根据9.3活动总体部署,原定第一次培训的时间提前,志愿者们需要在8月13日紧急赶回学校。改签、退票、改站票,每一位同学都毫无怨言,法政学院的张江林同学因为票务无法改签,担心自己落下培训内容影响学校整体志愿服务情况,一次次和老师、同学们联系及时了解培训的进度,返校时第一时间加入志愿者队伍,让我们看到了“90后”志愿者的责任和担当。

  8月14日,琅琅的宣誓声划破暑假校园的宁静,校党委副书记朱光好、团委书记郝青梅出席9·3纪念活动志愿者动员会并部署工作。会上,朱书记结合我国目前的国际形势现状,向各位志愿者讲述了中国历史上数次阅兵的重大意义,从细节、小处着眼,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参与奥运会、60年国庆的亲身经历,激发了在场志愿者的爱国热情。他用责任第一、岗位第一、安全第一“三个第一”要求志愿者要树立全局意识,承担青年责任;牢记岗位使命,扎实做好服务;保护自身安全,锤炼身心素质,在志愿服务中,展现中国大学生的风采。英语学院的志愿者代表刘玘男发言,“熟知任务、勇担责任、坚守岗位、互帮互助”是二外志愿团队在历次重大赛事、赛会服务中诠释的理念,在刘玘男同学的倡议下,全体人员集体宣誓,立志严格要求自己、恪尽职守,圆满完成任务。

  礼仪规范对于志愿实战经验丰富的二外志愿者来说自然不在话下,但这次纪念活动的礼仪要求更为严格,精细到每一个手势和步伐,最让志愿者投入关注的是助残助老的实际演练。在二外志愿者服务的东侧临时观礼台,会有来观看阅兵仪式的老战士、为国家建设做出贡献的老同志,很多都已经步履蹒跚、行动不便,让他们安全的到达观礼台是每一位志愿者应尽的义务。每每这样想,志愿者们一次次重复练习在北京会议中心培训时学习到的轮椅推行、刹车技能,互相模拟服务外宾的引导对话,以让自己的志愿工作不出差错、精益求精。

  在这次的42名志愿者中,共有5名男生,37名女生。要在凌晨十二点坐上大巴发车至天安门,安检后经历十二小时的全要素演练,密集的工作强度和身体素质对每个志愿者来说都是一次不小的挑战。8月23日凌晨四点,北京忽降大雨,豆大的雨点打在广场上清脆作响。分布在卫生间、饮水点、线路引导、紧急疏散通道岗位的志愿者全部坚守岗位,观礼台的志愿者主动把自己的雨衣给了看台上来模拟观看、带着孩子的家长。“当时正在和身旁的志愿者清理座席,雨哗的一下就下来了。不过幸好演练的时候下了雨,这样就能让我们有更全面的准备。”志愿者陈嘉琳回忆演练时笑着说道。

凌晨集结出发的队伍

观礼台引导志愿者迎来了第一批嘉宾

路线引导岗志愿者

志愿者为外国嘉宾解答问题

饮水岗志愿者

  9月3日凌晨2点,像每一次演练一样,志愿者在二外南门集合、分发餐包、领取证件,只是这一次,大家都比平时到得更早。校团委郝青梅老师做临行前动员,她讲起09年阅兵时每个受阅人员的汗水和感动,志愿者们眼里也都闪烁着激情和斗志。这一次,二外志愿者虽然没有像09年阅兵时一样接受全国人民的检阅,但以服务的视角参与其中,让志愿者有了更加深刻的收获。“最难忘的就是当我们的服务换来观礼华侨舒心的微笑,我为自己是祖国的见证者和参与者而感到自豪。”志愿者苏畅说到。9月3日上午9点半,阅兵分列式准备开始,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队走出长安街,来自二外和国关在长安街北侧临时观礼台服务的志愿者们,按照之前一遍遍演练好的那样,自东向西依次汇入一列纵队,迈着整齐的步伐撤离工作服务岗位,在一墙之隔的劳动人民文化宫中待命,两个小时后,他们将再次到岗引导疏散观礼观众。

志愿者的微笑是二外最好的名片

  当数万只气球与和平鸽于天安门前放飞时,当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的礼炮声响彻云霄,当每一位观礼人员顺利乘车从长安街离开,42志愿者正式结束服务。他们在离长安街最近的地方,用最美的撤离和微笑,向祖国表达大学生的深深眷恋和使命,向每一位参加纪念活动的嘉宾致以敬意!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