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动态
新闻公告
首页
> 二外新闻 > 科教动态
阿拉伯学院教学改革创新系列举措——“基础教学工作坊”成立运行
来源:阿拉伯语学院 日期:2016-01-18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着力夯实我校阿拉伯语专业的教学基础、继续打造阿拉伯语专业的教学品牌、积极搭建基础教学的互助成长平台,阿拉伯学院在校教务处的大力支持下依托2015年专业建设和2015年校级示范专业项目的建设资源成立了基础教学工作坊。

工作坊成员由阿拉伯学院副院长侯宇翔、基础教研室主任李小卫、基础教学班2014、2015级班主魏启荣、王晶、马伟、李仁龙六位老师共同组成。工作坊旨在打造一个青年教师互助成长的平台、形成一种教学追求卓越的氛围、构建一个基础阶段教师就教法、教材、课程、学生等方面问题集体讨论的常态机制。运行至今开坊工作三次,在促进教学改革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015年7月10日,工作坊召开第1期工作会议,主题为基础教学与高层次人才培养工作。侯宇翔老师就工作坊的工作机制和意义进行了介绍。随后进入研讨环节,工作坊成员就2014级学生当中存在的发音、书法、学业困难等问题进行讨论并提出对策,大家一致同意积极推动和开展“高层次人才培养实验班”的工作、后进学生定期预警机制等创新工作的方法。

第一期工作坊

2015年10月13日,工作坊召开第2期工作会议,主题为基础教学与学生综合能力提升。李小卫老师主要就阿拉伯学院朗读、书法、演讲等专业比赛的开展、阿语全国四级专业水平测试题库的建设以及高级人才战略班的正式启动提出建议,并给出明确的要求。同时,本期工作坊还就对2014级学业困难学生进行“精准帮扶”、2015级学生学习中面临的语音、近期专业学科竞赛准备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并全部形成解决方案。

第二期工作坊

2016年1月13日,工作坊召开第3期工作会议,主题为基础教学的过程化培养与预警体系。首先,由高级人才战略班目前的授课教师魏启荣、李仁龙两位老师就学生目前的状态做了发言,并就假期关注、假期作业、竞争性测试、评议式测试等问题进行了研讨;其次,2015级两位班主任马伟、李仁龙两位老师分别对本学期2015级新生的教学工作进行了总结,大家一致同意建立并启动常态化学业预警等具体对策机制。

第三期工作坊

一年来,在教务处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阿拉伯学院在课程体系标准化、水平测试标准化、域外管理标准化和人才创新培养工程方面取得了积极的效果。未来,阿拉伯学院会进一步推进“三标一创”人才培养工程,落实学校综合改革,为实现国际化、复合型、高层次、应用性的人才培养目标继续努力。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