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二外要闻
党委副书记朱光好率团赴白俄罗斯俄罗斯洽谈合作
来源:俄语系 贯培学院 日期:2016-10-25 浏览次数: 字号:[ ]

10月12日至19日,校党委副书记朱光好率团先后赴白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俄罗斯喀山联邦大学进行访问并洽谈合作事宜,签署协议,整个访问过程受到上述四所大学高度重视和热诚欢迎。

当地时间10月13-15日,代表团参观了白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的教学楼、校史馆、图书馆。下午,学校第一副校长科朴捷娃女士会见二外代表团,相关职能部门、院系负责人参加了会见。

白俄罗斯明斯克国立师范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签约会谈

科朴捷娃副校长首先对二外访问团的到来表达了由衷的喜悦和欢迎,并介绍了白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在师资培养、对外俄语教学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尤其是在白俄罗斯语作为外语教学方面有突出优势。科朴捷娃副校长希望加强两校科学研究及师生交流合作,促进各自发展。朱光好副书记感谢科朴捷娃副校长对两校合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并简要介绍了我校五十多年办学历程中形成的优势学科和办学特色,重点介绍了我校在白俄罗斯语教学和研究方面的开拓性成绩。他表示两校可以借助白俄罗斯研究中心这一平台,积极开展大学生艺术团、举办学术论坛等各种形式的师生交流活动,持续深化在翻译、文学等人文学科的融合,推动中国文化的传播,共同开展关于白俄罗斯语教学和白俄罗斯研究等方面的合作。同时,邀请师范大学专家参加11月份即将在我校召开的白俄罗斯问题研讨会。科朴捷娃副校长对朱副书记的提议表示非常感兴趣。会谈结束后,双方签署了合作协议。

 

朱光好副书记与白俄罗斯明斯克国立师范大学副校长签署合作协议

10月16日至18日,代表团对俄罗斯喀山联邦大学进行了友好访问,并参观了喀山大运村学生公寓。喀山联邦大学负责外事的副校长Л.Н.拉得波夫及相关人员接待了我校代表团。

朱光好副书记与俄罗斯喀山联邦大学副校长会谈

喀山联邦大学于1804年建校,是继莫斯科国立大学和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之后,俄罗斯成立的第三所高校,列宁和列夫•托尔斯泰曾经在这里学习。我校与喀山联邦大学的合作有近20年的历史,两校联合制定了对本科生的培养方案,每年我校俄语系都有很多学生选择去喀山联邦大学进修学习。朱副书记对喀山联邦大学为我校学生提供的学习和生活条件表示感谢,同时双方围绕两校在翻译人才培养、外语教学法研究及远程教学方面的进一步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并签署了硕士研究生双学位培养合作协议。 

朱光好副书记与俄罗斯喀山联邦大学副校长签署合作协议

除了与访问学校的校领导会谈外,朱光好副书记还和访问学校的学者教授就教学科研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看望了在当地学习的学生和工作的校友,倾听了他们在当地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及时解决他们在师资配备和图书资源等方面的问题,尤其是详细了解了我校经贸与会展学院毕业生(2016届)帕尔东在俄罗斯喀山联邦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的情况。

 

左图:二外代表团与在俄罗斯喀山联邦大学留学的二外学生代表合影 右图:朱副书记会见我校经贸与会展学院毕业校友、俄罗斯喀山联邦大学留学生帕尔东

此次访问成果丰硕,签署了2份合作协议,会见了18名学生,促进了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更加深入发展。接下来相关单位和部门将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落实此次访问取得的成果,将国际交流与合作推上新台阶。

俄语系主任张惠芹、贯培学院副书记饶其康参加了上述活动。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