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二外要闻
不朽的精神 永远的长征——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社会实践宣讲团队进课堂侧记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日期:2016-10-27 浏览次数: 字号:[ ]

10月20日下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本校求是楼综合报告厅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教学活动。学校十佳团队中以长征为主题的两支实践团队走入《近现代史纲要》的课堂,和老师一起讲授了特殊一课。实践宣讲团队进课堂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北京高校首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示范点“互联网+环境下思想政治理论课参与式、体验式、交互式教学研究”积极开展的教学探索。校党委朱光好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胡伟院长、宣传部曲茹部长、团委郝青梅书记和全体思政课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伟教授首先介绍了开展“特殊教学”活动的初衷。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校团委和宣传部协办的实践宣讲团队进课堂活动,旨在通过实践队员与广大同学进行实践经历和收获的分享和交流,扩大社会实践活动的惠及面,实现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教育的目标。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伟教授(右图)发言

“同学们,我也是带着笔记本来上课的。”校党委朱光好副书记的这句话一下子拉近了和同学们的距离。他和同学们畅谈了自己关于长征对于党的意义以及长征精神在坚定理想信念、不畏艰难险阻的牺牲精神、严肃组织纪律的大局意识和与人民患难与共等方面体现的见解。随后,他对马克思主义学院近几年开展的思政教学改革给予充分的肯定,鼓励广大教师要不断丰富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形式,深化教学改革示范点的研究与探索。

校党委副书记朱光好讲话

任课教师李文芬副教授系统讲解了为什么长征、长征的历史过程及其对于中国革命伟大的转折意义,最后深入剖析了长征精神的内涵。李老师的讲解使同学们对于长征有了系统全面的理解和认识。

 

李文芬副教授(左图)给同学们上课

在实践团队队员宣讲环节,赴贵州毕节市长征史实及扶贫状况的实地调研团队的同学们分享了她们的实践目的、实践过程、实践体会,最后展示了制作精良、内容丰富的视频资料。她们在实践中深刻体会红军长征中表现出来的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革命必胜的信念,艰苦奋斗的精神。表示要铭记红军的丰功伟绩,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继续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顽强拼搏、奋勇前进,贡献自己的力量。对遵义红色旅游资源开发现状及其前景进行调研的高级翻译学院的同学们分享了他们的选题原因,进行了视频成果的展示并畅谈了思想认识不断深化和升华的过程。他们在最后谈了实践过程中最深刻的感悟:历史遗留的物件会随时间销蚀,唯有精神永垂不朽。当前世界总体和平安定,但国家需要强大,中华民族需要伟大复兴,继承和发展“转折之城”的红色基因势在必行。在这长征胜利80周年、建党95周年之际,重温长征历史,在党的领导下继续坚持把实事求是作为基础,独立自主的立场作为保证,拥护集体领导民主决策这一方法,共筑民族复兴之梦。

 

马克思主义学院已经退休,但一直关心学生成长、成才的冉茂瑜老师作为实践团队指导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国外人士对长征的关注和研究,谈了自己对长征精神的理解和认识。鼓励广大同学弘扬和传承长征精神,走好自己的人生长征路。

冉茂瑜老师发言

校党委朱光好副书记针对两个实践团队的表现进行了现场指导,从凝练主题、加强理论认知、各学院学生协同合作以及突出外语院校特色等方面鼓励同学们要精益求精,不断完善宣讲内容,达到更好的宣讲效果,不断扩大影响力。

为了使这一教学形式形成长效机制,本次活动参与分享的实践团员受聘为我校社会实践进课堂宣讲员,校党委朱光好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胡伟院长、宣传部曲茹部长和团委郝青梅书记为各位宣讲员颁发了聘书。

这次大型活动是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互联网+环境下思想政治理论课参与式、体验式、交互式教学研究”教学示范点开展教学改革探索,创新课堂形式的系列活动之一,后续与其它思政课程相关的优秀团队将陆续走入更多的课堂。“特殊教学”得到了广大同学的认可,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这一教学形式突破了社会实践教学覆盖面小的瓶颈,从而达到实践教学全员育人的目的,并实现了大学生自我教育的教学理念。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