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教学科研
二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研究中心举办“中国与国际组织在当前世界中的角色互动”学术沙龙
来源:英语学院 日期:2016-12-08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研究中心在求是楼113会议室举办了题为“中国与国际组织在当前世界中的角色互动”的学术沙龙活动。前中国APEC高官、前驻尼日利亚大使王嵎生发表主旨演讲,中国新闻周刊国际部主任徐方清、北京语言大学联合国研究中心金彪博士与北京邮电大学英语系李炜炜博士作为校外嘉宾出席活动。沙龙活动由英语学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研究中心李国庆老师主持,来自英语学院的教师与研究生参加了沙龙。

  沙龙活动正式开始前,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研究中心聘请王嵎生为中心学术顾问,聘请徐方清、金彪与李炜炜为中心兼职研究员,英语学院龙云副院长颁发聘书,王嵎生等嘉宾也向中心赠送了自己的著作。

  在随后进行的主旨演讲中,王嵎生大使首先阐释了联合国作为最重要的国际组织应该发挥的作用,并支持联合国建立更加公平、合理的机制,着重提及了联合国的四个重点维度,即创新发展、开放包容、互联互通与2030年联合国千年发展计划。此外,王嵎生还纵览当今国际形势以及大国关系,集中探讨了特朗普上台后的美国国内形势以及中美关系。最后,已经88岁高龄的大使分享了自身的外交生涯以及参加国际组织的丰富经历,提醒学生们要有国际视野,掌握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史的基本知识,平时多了解国家大政方针与国际形势,并强调创新精神在外交活动中的重要性。

  在嘉宾互动环节,金彪强调了国际事务中大国合作的重要性,重点提及全球治理过程中需要运用中国智慧来通过国际组织建立制度话语权,徐方清、李炜炜以“一带一路”战略为例从新闻媒介与传播的视角谈及中国如何更好地融入国际事务。在与学生的互动过程中,各位嘉宾针对“一带一路”战略以及英语专业学生如何研究国际组织等问题表达了各自的看法。

  此次沙龙进一步加强了我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研究中心与校外的学术交流,同时也使师生对国际组织与国际事务有了更为明确的认识。沙龙在各位嘉宾和现场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