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教学科研
“语言学前沿问题”系列讲座之二——“范畴理论视域下的成语观”举行
来源:文学院 日期:2016-12-09 浏览次数: 字号:[ ]

  12月6日下午,文学院“语言学前沿问题”系列讲座第二讲在人文楼229教室继续展开,山东省语言学会副会长、中国海洋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刘中富教授为大家进行了学术讲座,讲座主题为“范畴理论视域下的成语观”。文学院王红斌教授、宋晖副教授、王世利老师、刘光婷老师及该专业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刘中富教授从“各式各样的成语观”开始引入主题,和大家分享了古人的成语观、民国时期的成语观、新中国以来的成语观,梳理了成语观发展的大致脉络,并对90年代后出现的以刘叔新、周荐、温端政等学者为代表的新的成语观进行了阐述。接着,刘老师引入范畴理论,从经典范畴理论和原型范畴理论中寻找对于确定成语范畴问题的启示,认为把成语视为一种原型范畴更为客观,得出成语是带有层次性的开放系统的结论。刘老师认为,成语有雅俗之分和新旧之别,也有常用与非常用的区别,通用与非通用的差异,意义整体性程度也不同,结构的定性表现更有差异,总之成语既有定型性或凝固性的一面,也有灵活性或通变性的一面,需要我们灵活处理。最后,刘老师提倡通过分项赋值法来确定四字格成语的典型程度,将成语分为典型成员、非典型成员和外围成员三类。

  在讨论环节中,刘老师和在场的文学院老师及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并对宋晖老师提出的“如何看待新成语”和“成语的地域性问题”进行了分析,认为网络上的四字格流行语并不能视为成语,成语的地域性问题应视该成语的接受认可程度参考分项赋值法具体分析。

  据悉,此次活动为文学院“语言学前沿问题”系列学术讲座的第二次活动,活动将继续展开,欢迎校内外的语言学爱好者参加。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