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递
新闻公告
首页
> 二外新闻 > 要闻速递
北二外新媒体联盟正式启动 宣传工作队伍培训顺利进行
来源:宣传部 日期:2016-05-26 浏览次数: 字号:[ ]

5月24日下午,北二外新媒体联盟揭牌仪式在二外教研楼会议室隆重举行。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朱光好教授、腾讯网教育频道主编翟东海、北京林业大学宣传部长李铁铮出席了启动仪式。各二级单位宣传工作负责人,基层党支部宣传委员、新闻稿件撰写人、网站信息员、微信公众平台管理员、各学生组织公众号管理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宣传部部长曲茹主持。

北二外新媒体联盟揭牌仪式会议现场

会议开始,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朱光好教授、腾讯网教育频道主编翟东海共同为二外新媒体联盟揭牌。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朱光好(左)、腾讯网教育频道主编翟东海(右)共同为二外新媒体联盟揭牌

党委副书记朱光好教授在讲话中谈到新媒体联盟应充分利用北二外刚刚与北青网联合发起的北京高校互联网研究中心和北京高校互联网联盟平台,努力创作出沾满泥土气息、散发露珠芳香、冒着热气温度的优秀作品。在新闻采写中要坚持三个原则:一要坚持党性原则,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认清“为了谁、依靠谁和你是谁”的问题,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通过联盟来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正能量。二要坚持原创性原则,突出思想性。要努力提升深耕校园、洞察社会的能力,处理好“文和道”的关系,担当起“挺起精神脊梁”的重任,而不是盲目追求点击量、做标题党。三要坚持创新性原则,体现融合性。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多次提到“过不了互联网这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在目前复杂多变的社会时代背景下,我们的新闻媒体要提升本领,练就“十八般武艺”,不断创新理念、内容、形式和方法;同时要注重融合,促进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学校不同层面媒体之间的协同,做到“同样的菜不同的做法”,达到“大珠小珠乱玉盘”式的影响力。希望二外在未来做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以及体现二外特色、风格和气派的优秀作品。

朱光好副书记致辞

腾讯网教育频道主编翟东海是全国高校新媒体论坛的发起人,是教育部、团中央新媒体专家组成员。作为资深专家,翟主编和与会者分享了他对新媒体的思考。“互联网在重塑很多东西,包括大家的情感表达方式”。他说,“作为一个媒体工作者,我感受最深的就是互联网在重塑媒体。社会在未来将进入众媒时代。越来越多自媒体人加入到媒体生态圈中。希望二外的新媒体联盟能发挥功能,越办越好。”

腾讯网教育频道主编翟东海发言

成立二外新媒体联盟是二外"2016年度大学文化建设"的十大重点工作之一,旨在推动完善移动互联网校园文化体系建设。联盟将以网络文化工作室为基础,由党委宣传部、学生处、校团委、各二级院系共同组建,将整合校、院两级百余微信公众平台、微博平台资源,推动“百微”协同联动,整体提高各二级单位在移动互联网平台的品质与品味。围绕此目标,在新媒体联盟揭牌仪式后,北京林业大学宣传部部长李铁铮教授为二外宣传工作队伍开展了以“媒介素养与大学校园新闻采写”为主题的培训。李铁铮部长兼任北京高校新闻与文化传播研究会理事长、全国高校校报协会副理事长、北京市新闻工作者协会常务理事,长期从事新闻传播的教学和研究工作,有大量论著发表,在高校的新闻宣传领域非常有影响力。

北京林业大学宣传部部长李铁铮教授为二外宣传工作队伍开展培训

“我们要用时代的语言和时代人所熟悉的表达方式来解决时代的问题。”李铁铮部长借用龙泉寺法师作为新媒体“第一批试水者”的案例引导大家重视媒介素养的提升。在讲授新闻采写时,李部长指出,“事实每天都在发生,但是我们只能选取部分事实来进行报道,这就涉及到对新闻事实的取舍问题”。记者要培养一种新闻敏感性,对新闻价值进行准确的判断与把握。就如何锻炼这种新闻敏感性,李部长提到了三个方面:即对新闻知识、事实以及媒体的了解与把握。

对于新闻写作,李部长总结了“心中有受众,心中有媒体以及注意新闻体裁”三点原则,指出在新闻报道写作中要从受众的需求出发,考虑到媒体传播方式的特征,并且要有明确的新闻体裁特征。李教授在培训最后指出了高校新闻写作中存在的“不重要、不新鲜、不具体、不扼要、不生动”等问题,认为新闻不应该是曲高和寡和高高在上的,它的语言应朴实生动、具有时代感。“新闻的采访与写作是新媒体运营的基础性工作,”李部长总结道,“不管是哪个媒体,最重要的还是内容,而内容正是来自我们深入的采访与实践。”

此次培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党委宣传部将持续重视并陆续开展对学校宣传工作队伍的培训。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