缤纷校园
新闻公告
首页
> 二外新闻 > 缤纷校园
弘扬中华文化之美,搭建跨文化沟通桥梁
经贸与会展学院举办“中华文化我来讲——洋话中华文化”活动
来源:经贸与会展学院 日期:2016-05-03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深化对外培同学的人文教育,增强外培生对中华文化的理解和认同感,鼓励其了解、学习、传承和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帮助其在国外更好地讲述中国故事,做传播中华文明和中华文化的使者,2016年4月27日晚,经贸与会展学院在会展实验室举办“中华文化我来讲-洋话中华文化”活动。活动通过外培生用英文讲述和展示中华文化的形式来提高学生的传统文化素养和跨文化沟通能力。出席此次活动的评委有经贸与会展学院团总支书记刘睿基老师、文学院苏懿涵老师、经贸与会展学院辅导员郑雪亭老师。来自法国的Cindy、来自墨西哥的Carlos和来自韩国的南宫睿琳组成留学生评委团与大家进行互动和跨文化交流。活动由外培生武佳迪主持,经贸与会展学院部分学生代表以及来自法国、英国、乌克兰、墨西哥、韩国等国家的留学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活动中外培同学从中华文化的不同角度进行了分享和展示,历史悠久的茶文化、独特的中华古典音乐与古典舞蹈文化、汉字与方言的趣味展示、文房四宝介绍与书法作品欣赏,更有极富中国韵味的古典汉服、旗袍等传统服饰的展示、妙趣横生的相声文化介绍、中国功夫、聊斋故事、中国诗歌翻译与赏析等涵盖了中华文化的不同方面,更有同学带来古筝表演、中国歌曲演唱、古典舞蹈等才艺表演,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异彩纷呈的中华文化视听盛宴。在外培生的讲解与分享中,大家也纷纷与各位学生代表以及各国留学生互动交流,探讨中国功夫巨星与中国功夫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通过分享经典中国茶叶感受中华茶文化之美,通过欣赏书法作品和零距离接触文房四宝促进不同文化的沟通与交融。

展示结束后,评委老师对大家的表现进行了点评。刘睿基老师表示,同学们非常多才多艺,并祝愿大家在接下来的三年里,用中华文化的名片作为沟通的桥梁,学好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苏懿涵老师也表达了自己对同学的期望,希望参与外培项目的同学们可以搭建一个与其他文化之间的桥梁,在接触其他国家及地区的文化时更要把中国的优秀文化传播出去。郑雪亭老师鼓励同学们提高传统文化素养,积极分享与展示中华文化,并以此为契机交到更多有着不同文化背景的朋友。此外,作为特别来宾到场的Carlos就每位同学的表现也提出了自己独到的看法和建议,并与外培生进行了互动与交流。最后,三位老师为得分最高的三位同学颁发了一、二、三等奖,鼓励同学们再接再厉,做弘扬中华文化与促进中外青年跨文化交流的使者。

通过此次活动,外培同学深化了对中华文化的理解,在分享中展现了自我风采,锻炼了自己的能力。而参与活动的留学生也表示活动非常有意思,让自己对中国文化、习俗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并借此交到了中国朋友,深化了友谊。

经贸与会展学院18位外培生将在结束一年在二外的学习之后赴美国芝加哥哥伦比亚学院进行为期三年的学习,学校和学院对于外培生的培养非常重视,并针对外培生的成长成才举行跨文化沟通、传统文化分享等系列活动,旨在帮助增强外培学生的英语能力、文化底蕴,使其能够更为大胆,更有信心地“走出去”,带着独特的中华文化与东方之美与外国师生进行文化层面的沟通,并更好地适应未来的留学生活。经贸与会展学院将继续针对同学们的需求结合传统文化人文教育、专业发展、实习就业等开展系列活动,为同学们的成长成才一路披荆斩浪,保驾护航。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