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二外要闻
首届中国-中东欧文化创意产业论坛在塞尔维亚成功举办
来源:国家文化发展国际战略研究院 日期:2016-06-14 浏览次数: 字号:[ ]

6月4日至8日,由国家文化贸易学术研究平台发起,中国文化部、塞尔维亚文化和媒体部共同主办,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国家文化发展国际战略研究院、塞尔维亚文化和媒体部承办的首届中国-中东欧文化创意产业论坛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成功举办,论坛围绕“我们共同的未来:创意产业与文化贸易”,深入交流和研讨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文化创意产业领域巨大的合作潜力,成果丰硕。来自中国与中东欧十六国文化创意产业领域的政产学研代表100余人参加了论坛。作为“16+1”机制框架下第一个关注文化创意产业和文化贸易的学术交流活动,本届论坛是中国在16国中的非欧盟国家第一次举办的16+1论坛,也是在塞尔维亚举办的首个“16+1”机制框架下的活动,填补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在文化产业与文化贸易合作领域的空白,具有里程碑意义。

塞尔维亚文化和媒体部部长伊万·塔索瓦茨先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充分肯定了首届论坛的开创性意义,表示十分期待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文化创意产业领域开展更多务实合作。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李满长致辞,强调论坛是落实《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行动指南》及《中国-中东欧国家2016-2017年文化合作索非亚宣言》的重要内容,将有效推动中国 “一带一路”战略实施。

中国国家文化贸易学术研究平台首席专家、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校长李小牧教授致辞,指出发展文化贸易在加深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交流与合作中将发挥独特作用,并发布了由国家文化贸易学术平台倡议和牵头编撰的重要学术成果—《重新发现:中国-中东欧十六国文化创意产业概览》(汉英对照),李满长大使及伊万·塔索瓦茨部长共同为成果发布揭幕。

塞尔维亚国家电视台倾情拍摄的纪录片-《中国文化产业》在论坛首播,引起各国代表强烈反响。作为论坛前期重要的筹备成果,为中东欧国家重新认识和了解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打开了一扇窗。

中国驻塞尔维亚使馆文化参赞徐鸿就中国文化产业与贸易的利好政策进行了宣讲。中国国家文化贸易学术研究平台秘书长、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国家文化发展国际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首都对外文化贸易研究基地首席专家李嘉珊教授以“开放的中国文化市场:拥抱中东欧”为题作主旨演讲,指出中国与中东欧十六国在文化创意产业领域具有广阔的交流与合作空间,推动与发展文化贸易与文化投资应当成为16+1重要的合作内容。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总干事张洪波以“中国与中东欧图书版权贸易前景广阔”为题发表演讲,着重分享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图书版权贸易现状,更描绘了未来在图书版权贸易领域的合作前景。

塞尔维亚文化和传媒部部长助理阿斯娅.德拉查.蒙特安作主旨发言,立足塞尔维亚与中国在文化创意产业领域合作现状,表达了进一步与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多领域、全方位合作的强烈愿望。塞尔维亚戏剧学院的伊万娜教授在演讲中强调文化创意产业合作的重点是开展年轻人才的培养与发展。马其顿共和国文化部国务参事认为创新是创意产业发展的核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中国与中东欧合作的前提与重点。

在“文化产业合作热点—广播电影电视产业合作”专题中,来自狮凰文化(北京)有限公司陈挚恒董事长、中国国际教育电视台李世强台长、华谊兄弟电视事业部程春丽副总裁、北京语言大学当代中国研究所郑承军所长的中方业界学界嘉宾,与塞尔维亚电影中心主任、塞尔维亚国家电视台文化艺术类栏目总监、黑山共和国文化部视听作品顾问、斯洛伐克共和国文化部CCIs 负责人、克罗地亚共和国萨格勒布大学戏剧艺术学院影视研究院负责人等外方嘉宾,就中国与中东欧在广播电影电视领域的合作现状和未来重点合作方向进行了集中探讨。

“演艺、创意设计与动漫网游领域”是中国与中东欧文化产业合作的新趋势。在该专题中,来自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潘燕秘书长、中央美术学院林存真教授、北京迪生数字娱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李中秋董事长、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非通用语学院段双喜老师的中方专家学者,与塞尔维亚戏剧学院教授、塞尔维亚国家剧院国际合作部主任、立陶宛设计论坛执行主任、斯洛伐克共和国文化部创意中心协调员、波黑联邦文化和体育部部长助理、克罗地亚共和国文化部部长助理、克罗地亚共和国萨格勒布音乐会总监、捷克共和国文化部欧洲事业司官员、拉脱维亚文化部设计协会会长、波兰文化和遗产部国家资助司司长等中东欧代表,就中国与中东欧在演艺、创意设计与动漫网游等核心文化领域的产业与贸易合作前景开展了深入交流。

“贸易促进与文化传承—文化休闲与博物馆美术馆领域”专题中,来自中央美术学院岳洁琼主任、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信息工程学院霍伟东院长、上途商务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李伟峰等中方学界与业界嘉宾,与塞尔维亚国家博物馆资深馆长、塞尔维亚自然历史博物馆馆长及国际博物馆理事会塞尔维亚国家委员会主席、塞尔维亚应用美术系、阿尔巴尼亚共和国文化部文化遗产事务顾问、波黑塞族共和国教育和文化部创意产业司司长、波黑联邦共和国文化和体育部部长助理、保加利亚共和国文化部欧洲公民联络站项目助理、匈牙利遗产之家博物馆文化经理等中东欧国家代表,分享了双方在文化遗产与博物馆和美术馆领域的宝贵经验,并就展开进一步交流与合作达成共同意向。
   论坛最后,李小牧教授与阿斯娅.德拉查.蒙特安部长助理作总结致辞,高度评价了在中国-中东欧“16+1”合作机制下,本届论坛对加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文化创意产业领域的相互了解,促进文化贸易领域学术和产业合作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首届中国-中东欧文化创意产业论坛汇聚中国与中东欧各国政府代表、学界专家、产业精英及社会组织机构资源,通过电影电视、演艺、创意设计、动漫网游、文化旅游与博物馆美术馆等核心文化产业领域的交流与互动,搭建起互信友好的务实交流与合作平台,为促进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创意产业领域的共同繁荣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论坛溢出效应明显,学术界及部分行业领域专家代表达成合作意向并积极推进。

论坛期间,李满长大使在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馆热情接见了李小牧教授一行并亲切交谈,对在塞尔维亚举办的此次论坛给予了高度肯定。

论坛期间,伊万·塔索瓦茨部长与中国国家文化贸易学术研究平台部分专家进行专题会谈,塞尔维亚文化和媒体部国务秘书会见时在座。

 

中国国家文化贸易学术研究平台与塞尔维亚国家文化发展研究中心签署了《中国-塞尔维亚国家文化产业学术合作研究备忘录》,并讨论了第二届中国-中东欧文化创意产业论坛的筹备事宜,得到与会各国代表的积极回应。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