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教学科研
希腊研究中心系列讲座:修辞学与政治教育——小普林尼的书信举行
来源:文学院 日期:2016-06-28 浏览次数: 字号:[ ]

6月24日下午4时,应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希腊研究中心”的邀请,中山大学哲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古典学教研室讲师娄林博士举行了题为“修辞学与政治教育——小普林尼的书信”的讲座。讲座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科研处、研究生处、文学院(跨文化研究院)、希腊研究中心共同主办,黄薇薇老师主持,胡继华教授、刘燕教授、杨平副教授、阿拉伯学院院长、阿拉伯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肖凌、中国人民大学戴晓光博士、马勇博士、文学院(跨文化研究院)2014及2015级研究生到场聆听并参与了热烈的讨论。

讲座伊始,娄林博士就小普林尼的生平、在罗马史上的地位、著作等作了简单但不失深刻地阐述。他强调指出罗马史中诗歌的政治教化意味,并点明小林尼普传世的书信和颂词是一种更大的诗歌,用政治式方式进行处理、富有表现力,娓娓道来。

接着,娄林博士对书信体裁的写作方式进行了分析,点明书信是一种介于书写和隐藏之间,私人和公共之间,一种哲学性与政治性的融合。

在对“颂”这一体例的分析中,娄林博士直接为大家讲述了小普林尼的《图拉真颂》,他指出这篇颂词首尾写出了对罗马神明的歌颂。在主体部分,小普林尼通过对图拉真生命轨迹的描述,试图劝诫图拉真成为更好的帝王。他也企图通过树立图拉真这一形象,为后代帝王提供楷模。在此,小普林尼借助柏拉图的“航船喻”,点明成为一位好的统治者就是成为一位好的船长。

在深入探讨小普林尼的书信时,娄林博士以“海豚的故事”为范本,带领大家进行了文本细读。通过对海豚这一意象的双面性分析,娄林博士指出,年轻人面对政治生活的困境正如面对海豚一样,正如小普林尼在自己的书信中指出的那样,要教育罗马贵族青年把砥砺心性和美德作为目标,培养自己的理性。

以此为契机,娄林博士强调,在现代哲学思考中不应忽视意象和比喻思考的重要性,否则就会流为庸俗哲学。

在讲座最后,各位教授和学者就讲座内容与大家进行了交流。胡继华教授强调了范本教育的重要性,并结合学生实际提出了抓住细节、解读文本的方法和意义。杨平副教授则就小普林尼的书信问题与大家探讨了文本的开放性问题。中国人民大学戴晓光博士、刘燕教授等也对讲座内容给出了自己的见解和感受。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