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缤纷校园
西语泰斗陆经生教授来二外讲座
来源:西欧语学院 日期:2016-07-11 浏览次数: 字号:[ ]

6月28日星期二上午10:00,在一教427教室,上海外国语大学陆经生教授来我校为西班牙语专业师生做讲座。讲座的主要内容包括西班牙语基础教学、学术研究以及西班牙语学科建设。我系师生积极参与了该次讲座,整个教室座无虚席。

首先,陆教授为我们介绍了国内西班牙语专业的发展现状。据统计,现今开设西班牙语专业的院校已达94所,其中包括73所本科院校和21所专科院校;当前在校生约有15000——20000人。陆经生教授谈到,在开设西语专业的院校中,二外作为老牌西语人才培养单位,教学水平突出,学生质量过硬,在西语界占据着很重要的位置。

建国以来西班牙语专业的发展可谓一波三折,从80年代的萎缩与复苏,到2000年后的快速发展,陆教授为我们概括了国内西语专业发展历史,并强调了一些重要的时间节点,例如1982年首次举办西班牙语研讨会,1985年出版第一本西班牙语论文集。

接着,陆教授谈到了拉美地区自然资源丰富,拉美市场也在世界范围内举足轻重,这使得西班牙语人才在当下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愈发重要。尤其是在2015年中国-拉美共同体首届部长级会议召开后,西语人才的需求更是与日俱增。

随后,陆教授带领我们进入讲座的第二部分——西班牙语基础教学。陆教授指出,西语教学要注重两个分析:对比分析和错误分析。在对比分析方面,陆教授为我们展示了他在语际距离和汉西对比方面的研究,并列举了大量生活场景中的错误实例,旨在提醒我们重视不同语言和文化之间的差异。最后,陆教授还列举了一些全国西班牙语专业四级考试中学生常犯的错误,并以此作为基础为我们总结了中国学生在学习西语过程中常见问题。

陆教授在讲座时语言生动幽默,内容丰富全面,既从宏观层面介绍了国内西语专业的发展,又从微观层面介绍了具体的知识点。同学们非常珍视同国内西语领军人物直接对话的机会,在讲座中获益匪浅。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