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二外要闻
二外召开2016版人才培养方案院系座谈会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2016-07-23 浏览次数: 字号:[ ]

7月15日,我校召开15个教学单位的2016版人才培养方案座谈会。校长曹卫东教授、副校长李小牧教授全程参会并深入督促检查各教学单位的2016版人才培养方案推进和完成工作。15个教学单位和教务处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分上午和下午两场进行。上午座谈单位有西欧语学院、中欧语学院、东方语学院、俄语系、英语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和汉语学院。下午座谈单位有文学院、国际传播学院、国际商学院、国际法学院、政党外交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识教育学院和学生处。各教学单位负责人首先对本单位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整体部署、总体思路、修订阶段工作和最终成文方案等内容进行了PPT文稿展示和汇报。同时,他们还向校领导和与会人员详尽展示了各自专业的专业定位、培养目标、培养要求和课程支撑体系,并全面介绍了本单位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的特色和优势。

李小牧副校长首先肯定了各单位在推进2016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方面所做的工作。同时,就每个培养方案的优化问题提出了针对性建议和要求:一是要充分理解学校人才培养改革的实质和要求,视野宽广、思路清晰地凝练人才培养特色、拔高人才培养定位、提升人才培养内容和丰富专业建设内涵;二是继续完善和优化2016版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大胆探索2016版人才复合培养的特色和亮点,实现专业自我完善和自我发展的目标。三是整合学校的高质量外语和非外语专业教学资源,具有专业打通和资源共享教育理念,进一步拓展“外语+”模式的广度和深度;四是做好2016版人才培养方案的纵向和横向比较工作。既要坚持历史传统,又要博采众长,彰显特色。五是全面思考课程体系和课程结构优化问题,寻求课程的内在逻辑关系。

曹校长肯定了院系所做的工作,并对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提出了明确的指导意见:第一,要理念先行,准确把握学校的办学定位。要从大处着眼,将我校的办学定位贯穿到人才培养方案中。人才培养的综合性要体现在宽口径培养上;应用性是指要站在行业前沿,引领产业发展;高水平则要求外语与专业水平双高。第二,举措到位,在“复合型、国际化、特色化”上下功夫。复合型是外语与专业的强强复合,要通过提高学科标识度来提升社会认可度;国际化是要开拓国际化的学科视野、建设国际化的课程体系,进一步固化国际化人才培养合作项目;“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才是特色,要在人才培养上探索差异化路径,通过一个“点”的突破带动整体提升。第三,资源共享,在全校人才培养一体化的基础上,实现院系师资内部打通,全校教学资源共享,充分发挥学校和院系现有资源优势。第四,实现人才培养方案、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的有机结合。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和执行过程中,既要保证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又要发挥学科建设的龙头作用,使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相得益彰。第五,进一步优化课程体系、提升课程建设的战略性、前沿性和国际性。尤其要注意“前沿性”课程的三个“开放问题”(名家讲座开放、国际教育资源开放和网络教育开放)。第六,区分培养目标和培养要求的不同。培养目标是方向,培养要求是培养目标的细化,不能简单混淆。第七,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四门通识必修课作为人才培养的主阵地,一定要认真思索两个核心问题——谁能讲?怎么讲出高质量的课?一定要通过“真信、真懂和真用”教师的讲解,使我们的学生真正受益。第八,通识教育学院要进一步通过把体育课程教学与全民体育运动相结合、体育课堂教学与俱乐部制相结合、体育课堂与主课堂相结合的途径来加强体育课程建设;通过组建高端艺术团队和开展每年高水平的校内演出活动,提升大学生艺术修养和提高艺术课程建设水平;进一步加大对数学和计算机课程的规划和建设。第九,明确指导第二课堂与创新创业课程的建设思路。要求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做好完美对接工作;第二课堂一定要在国家化、高层次上下功夫,进而提升活动层次;第二课堂要通过文字成果和视频成果体现自己的“体系性”;第二课堂要加强针对性的实践化指导,使学生不仅能够进入各大部委、国际公司等进行实践,还可以去边缘农村和西部山村进行支教,让社会实践实现本身应有的价值;还应重视第二课堂的灵活性,要以大学生的青年特点为抓手,既保证丰富多彩的活动,又要真正“走心”,使活动具有吸引力。最后,学校将启动 “查开课率”工作,组织专家查学院开设课程的开课率,尤其是备选库和专业选修课课程库的开课率,以彻底落实人才培养方案。

教务处将按照校领导的督查意见对各单位的人才培养方案进行核查,完成统稿和印制工作,下学期进入新方案的正式实施阶段。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