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二外要闻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举办“中东欧十六国文学的历史传统与现实问题”学术研讨会
来源:科研处 日期:2016-07-27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6年7月15日,“中东欧十六国的历史传统与现实问题”学术研讨会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求是楼举行。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校长邱鸣教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副所长吴晓都研究员分别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

本次会议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科研处主办,中欧语学院和《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编辑部承办,旨在提升中东欧十六国文学的研究,探讨中东欧文学在当代社会的文学价值。

会议围绕波兰文学、阿尔巴尼亚文学、捷克文学、匈牙利文学等国别文学展开热烈研讨。林洪亮教授将波兰文学与俄罗斯文学进行了对比与分析;张振辉教授对波兰批判现实主义文学的形成和发展进行了全方位的解剖和分析。郑恩波教授以“盛开在中、阿文苑里的友谊之花”为题阐释了中国与阿尔巴尼亚各个历史阶段的文学交流。高兴教授探讨了东欧文学的丰富性和复杂性。李梅教授、徐伟珠教授分别阐述了捷克文学的总体特征和赫拉巴尔与捷克文学的关系。吴晓都教授分析了匈牙利文学对中国文学的巨大而深远的影响;舒荪乐教授旁征博引探讨了早期中国与匈牙利关系;旅匈作家余泽民则讨论了当代匈牙利文学的前沿地位及文学翻译的特殊问题。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刘燕教授、许传华副教授和余路梅同学则分别以《从普实克到高利克:“布拉格汉学”对中国现代文学的研究特色》、《苏联作家笔下的中东欧文学》、《无命运的成长:<解读无命运的人生>的成长主题》为题解读了英语学界和俄语学界对中东欧文学的认识。

会议由学报执行副主编许传华副教授、刘燕教授主持。科研处处长江新兴教授、英语学院副院长龙云副教授、中欧语学院申达宏书记、学报执行副主编周长银教授、部分师生代表及学报编辑部全体工作人员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在热烈而友好的气氛中结束。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