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二外要闻
“弘扬长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遵义采风活动圆满结束
来源:旅游管理学院 日期:2016-08-18 浏览次数: 字号:[ ]

  8月12日,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贵州省旅游发展委员会、遵义市人民政府主办,遵义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北二外旅游管理学院承办的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采风考察活动在贵州省遵义市圆满结束。此次采风活动选址于革命老区——红色圣地,醉美遵义,共有来自全国40所高校的百余位选手参加。

  8月9日,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校长朱佩芬在采风活动启动仪式上致辞。朱校长提到,自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创办全国红旅大赛以来,始终坚持发展红色旅游从旅游本身出发,深入挖掘旅游的文化性,延展红色旅游的内涵性的创办理念。在赛事形式上充分发挥红色旅游潜移默化,深入浅出的特点,不断推陈出新。她强调,此次采风活动在遵义进行对大赛开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老师、选手主动参与实地考察,深入了解遵义的旅游资源基础上,切实体验长征精神,配合大赛决赛的N+1创新模式,进一步设计出自然与人文结合,红色旅游与生态旅游结合的复合性产品。她鼓励大学生将专业知识、红色精神传承和自我成长紧密结合,从而多方面的发展红色旅游,达到从青年角度进行教育引导的目的。出席启动仪式的领导有中共遵义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兴男,遵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黎代琼、遵义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钱世容等。

  随后,45支参赛队伍在遵义市区、播州区、仁怀市、习水县、赤水市等地参观采风,围绕长征中红军长征足迹、著名历史事件、历史人物等,展开为期4天的采风活动。采风团分别考察了花茂陶艺一条街、苟坝会议会址、红军街、茅台镇、习水土城、丹青赤水、十丈洞风景区等二十余个景点。在苟坝村中,领略优美的山水风光,感受美丽乡村的乡愁,选手还就目前当地红色文化资源,旅游发展模式等方面向当地居民展开探访,了解当地旅游发展情况后提出相关多条中肯建议;“打破才能得生机,创新就会有前途”,在茅台1915广场、茅台渡口、红军长征陈列馆,采风团忆往昔峥嵘岁月,感坚韧长征精神;在红军街和四渡赤水纪念馆,重温长征路上“四渡赤水之战”的光辉历史,缅怀革命先烈;在青杠坡红军烈士陵园,解说员用抑扬顿挫的音调将烈士们的故事就这样娓娓道来。采风团成员深受感触,全体自发对青杠坡红军烈士纪念碑和红军烈士坟进行默哀。

  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作为标志性赛事活动,以其充沛的红色文化内涵和独特的历史教育意义,在旅游业界一直广受好评。本届大赛一改以往线路设计大赛的模式,在赛事主题上扩大思路,在环节上推陈出新,自6月启动以来,得到了全国红办的大力支持,全国各地各高校旅游学子积极响应,共有160余支队伍报名参赛,参加人数达700余人,参赛院校涉及22个省、直辖市共56个城市,打破历届以来参赛范围最广、参赛学院最多、参赛人数最多的多项记录。采风考察环节的设置更是将无形的长征精神引入现实体验中来,把红色基因烙印在旅游实践中去。

  此次采风活动的顺利举行是将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喜闻乐见、主动参与的活动之中。寓教于游,引导大学生铭记历史,学习红色革命精神、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关注革命老区发展,从而进一步推动红色旅游融合发展,丰富红色旅游建设内容,设计出形式多样的复合型旅游产品和线路。同时也为9月份决赛的进行打下坚实基础。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