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缤纷校园
【暑期社会实践•新长征】探寻长征策源地——兴国、瑞金、于都
来源:校团委 日期:2016-08-22 浏览次数: 字号:[ ]

7月13日,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新长征路上的摇滚”团队坐上了由北京西站开往南昌站的火车。一行共六人,分别是队长许紫莹,摄像白雪松、汤叶,采访许紫莹、郭时杰,记录吴雪纯、何琪怡。

兴国将军园前合影

 团队从南昌辗转到达了兴国县。在兴国县,团队参观了兴国将军园、苏区干部好作风陈列馆、中华苏维埃第一届工农代表大会旧址、潋江书院、兴国县革命纪念馆、烈士陵园等一大批红色纪念馆,采访了将军园内的解说员、恰来参观的政府团队、游客以及兴国县委党史办丁主任。

采访兴国县委党史办丁主任

通过对丁主任的采访,团队了解到,在苏维埃红军时期,扩红宣传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就是三人一组下乡入村挨家挨户的宣传,还有一种就是利用兴国山歌。红军战士通过向普通百姓传播山歌来宣传共产党的好,号召人们来参加红军。

采访兴国歌剧院负责人

通过宣传办的牵线联络,团队联系并采访了兴国歌剧院,对兴国山歌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而通过兴国县委,团队联系到了兴国县当地一位九十七岁的老红军战士。团队对他进行了采访,与老战士交流后,团队对红军时期的了解也更进了一步。

和老红军战士及其家人合影

团队成员采访当地市民

接下来,团队来到了号称长征第一渡的于都县。在于都,团队走访了长征第一渡口、中央红军出发纪念馆、长征公园、烈士纪念馆、毛泽东旧居等,对当地市民进行了随机的街头采访。

团队成员在发放调查问卷并采访当地市民

在于都站,毛泽东同志旧居和革命烈士纪念馆并未开门,团队随即决定对当地市民做一个随机采访。在街头随机采访中,团队发现,于都百姓对长征并没有成员们想象中的那样了解。只有很少一部人对长征的历史背景有认识。因此团队认为,对于普通民众,还需要有关于长征的进一步的宣传教育。

最后,团队来到了此次实践的最后一站——红都瑞金。在瑞金,团队参观了瑞金革命烈士纪念馆、中央根据地历史博物馆、红井园区和叶坪旧址,通过发放调查问卷的形式对当地百姓做了采访。

此次活动中,团队成员分工明确,办事效率高。在实践的过程中,团队也不断学习和更新了对长征时期红军将士们的认识和了解,对于祖国的历史也有了进一步的体会和领悟。青年服务于国家,本团队当笃志践行,勇担青年责任,把握成长发展的机遇,以昂扬向上的姿态,续写二外学子青春奋斗新篇章。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