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教学科研
二外国际法学院成功举办“外国法与比较法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
来源:国际法学院 日期:2016-09-23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6年9月17日至18日,以“全球化视野下的比较法律制度和比较法律文化”为主题的“外国法与比较法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本次学术研讨会共邀请到了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奥地利、俄罗斯、沙特阿拉伯等国家和中国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长春理工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美国Hale律师事务所、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等法学教学研究和实务部门的近50位法学界知名教授、学者和律师参会。二外国际法学院全体教师、全体在校生和双培学生参会,法学13级、14级的部分同学全程担任了会议志愿者服务活动。二外翻译学院姜钰老师和贾慧老师提供了会议的翻译服务。

  9月17日上午,研讨会在我校求是楼一层报告厅正式开幕。会议由国际法学院韩阳教授担任主持,在开幕式上孟凡哲教授代表二外国际法学院致辞,他首先表达了对中外与会嘉宾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并以梁启超先生“法者天下之公器也,变者天下之公理也”的名言,引出在中国的经济与社会全面发展,中国“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全面实施的背景下,外国法和比较法研究的重要性问题。他希望通过本次会议的召开,能够打开更多的瞭望世界各国法律文明的窗口,互相学习彼此的先进经验以促进共同进步,最后他以一句屈原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诗词表达了中外法学学者对于法律事业执着追求的信心。随后,研讨会嘉宾代表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法学院院长Jane Anthony教授也进行了简要的发言,发言中她表示十分荣幸受邀参加此次学术研讨会,也期待在研讨会上能与各国教授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研究探讨。

 

  开幕式后,研讨会正式会议的第一单元主题演讲环节开始。美国俄勒冈大学法学院院长Michael Lee Moffitt教授、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法学院Henrik Andersen副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研究院院长高祥教授以及美国太平洋大学Mike Salomon Mireles教授分别以Quality Control in Private Dispute Resolution(私人纠纷解决的质量控制)、China’s One Belt One Road Transnational And Multilevel Rule of Law Challenges from an European Perspective(从欧洲的角度来看待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面临的跨国多层次法律挑战)、中国与各国的法学教育合作以及Patent, Trade Secret and Trademark Enforcement Issues in the United States(美国的专利、商业秘密和商标的法律实施争端)为题展开了主题演讲。四位演讲者以丰厚的理论知识、炉火纯青的表达技巧,充分展示了中外法律学人的良好学术功底。主题发言结束后,场内听众与主题演讲教授之间进行了互动,并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讨论。

  17日下午,研讨会分成两个分会场进行了四个单元的小组讨论,共有12位主讲人进行了精彩的发言。第一分会场以国际法和知识产权为主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薛源教授、英国梅德赛克斯大学法学院Lijun Zhao讲师、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法学院Jane Anthony教授、美国缅因大学法学院Christine Suzanie Davik教授、美国俄勒冈大学法学院Eric Andrew Priest教授以及我校国际法学院董涛教授分别就国际争端解决机制、中国南海问题争议、英国的法学教育、在线版权政策、网络专利漏洞及权利保护、版权和创意产业等问题进行了发言;第二分会场以外国法律制度与比较法原理为主题,英国梅德赛克斯大学法学院院长Laurent Pech教授、河北师范大学法学院赵立新教授、俄罗斯布里亚特国立大学孔子学院院长、《亚欧国家与法》主编Pavel Dudin教授、中国政法大学俄罗斯法律研究中心主任王志华教授、美国黑尔律师事务所主任Joshua Daniel Hale律师以及法国艾克斯-马赛三大Jacques Borricand教授分别就欧盟法、日本违宪审查制度、东亚法律研究、中西方国家法律传统、域外法实践以及反恐与人权保护等问题进行了发言。在四个单元的发言中,各位学者都能够以不同国家的法律、案例为蓝本就自己所研究的领域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在研讨会进行过程中,很多学者还充分展现了卓越的语言表达能力,来自俄罗斯和法国的教授用母语演讲时,在场翻译以及具有相关语言运用能力的学者能够做到即时进行中、英双语翻译,更有学者在自由讨论阶段能够直接用英、法双语进行提问和回答,充分展现了本次学术会议的国际化色彩。

  18日上午,研讨会在第二分会场进行三个单元的集中讨论。奥地利萨尔茨堡大学法学院的Patrick Warto副教授、沙特阿拉伯卜杜拉阿齐兹国王大学的Cameron Phillip Andrew教授、美国肯塔基大学法学院的Brian Lawrence Frye副教授、北大法学院的张骐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法院的李晓辉副教授、我校国际法学院的王天星副教授、孟凡哲教授、杨富斌教授分别就欧盟商标法、计算机法与人身保护、比较版权法、比较法与中国案例指导制度、一般法理学与比较法、中国违宪审查制度、法治建设中的礼法关系、法治思维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精彩的发言,并就相关领域的专业问题进行了集中或个别的交流。18日中午,本次研讨会正式落下帷幕。在闭幕上,孟凡哲教授代表国际法学院做了总结发言,他希望通过本次会议的召开,能够使二外国际法学院与中外法学院校和法律实务部门进一步加强联系,并在若干领域进行深入合作,以促进共同发展。

  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是国际法学院成立以来为了落实本院的学科建设目标方向而举行的大型学术活动。会议期间,国际法学院还与参会的多家院校代表洽谈进一步的合作事宜。本次会议的召开,极大地扩大了二外国际法学院的社会影响,进一步提高了学院的学术声誉。很多参会嘉宾表示,二外国际法学院虽小,但是教师们良好的学术素养、学生志愿者流利的英语和无微不至的接待服务,给他们留下了美好的印象。国际法学院的全体师生也决心以本次会议的召开为契机,进一步全面提升办学水平,彰显国际化特色,为建设国内有重要影响力的法学院而不懈奋斗。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