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教学科研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新闻总监王洪波先生执讲“二外商务讲堂”
来源:经贸与会展学院 日期:2016-09-23 浏览次数: 字号:[ ]

  9月20日,经贸与会展学院二外商务讲堂邀请到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新闻总监王洪波先生为同学们作了题为“中国文化‘走出去’人格化传播”的学术讲座。王洪波先生在国家文化战线上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他对中国文化“走出去”不仅满怀热情,而且有着深入的思考和独到的见解。

  讲座中,王洪波先生主要从为什么要重视文化“走出去”的人格化传播、人格化传播的着力点有哪些以及如何推进中国文化“走出去”的人格化传播三方面进行讲解。他认为文化有三个层次:一是文化的符号性;二是文化的交互性;三是文化的可生长性,并强调在文化人格化传播中需要着重注意这些方面。

  期间,王洪波先生向同学们展示了一段关于张火丁的视频。他认为,作为中国京剧表演的优秀代表,张火丁在对外交流传播中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功,这是因为张火丁本人不仅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的积淀,同时兼具流行音乐巨星的气质,这种人格化魅力便是取得成功的关键。

  王洪波先生强调文化交流传播中一定要具个性化,要找最有特点的东西,从而与一般化相区别。同时,在传播中,更要与现实生活找到共同的契合点,用科学的态度对待艺术。艺术来源于灵感,灵感即感觉,这些感觉社会化的过程便是文化人格化传播的过程。

  最后在互动环节,王洪波先生就传统文化的振兴这个话题发表了看法。本次讲座拓宽了同学们学术的视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