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二外要闻
首届中拉关系国际研讨会隆重召开
来源:西欧语学院 日期:2016-09-26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响应2016“中拉文化交流年”,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秘鲁研究中心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墨西哥研究中心联合主办,首都对外文化贸易研究基地、浙江外国语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协办的“多元文化视域下的中拉关系”——第一届中拉关系国际研讨会于2016年9月20日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举行。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长曹卫东、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党委书记王立峰、厄瓜多尔驻华大使何塞•博尔哈、阿根廷驻华大使迭戈•拉米罗•盖拉尔、中联部拉美局副局长符捷、前中国驻墨西哥大使、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墨西哥研究中心主任曾钢等中国和西葡语国家的近四十位政府官员及专家学者发言,近两百人参会,多方位解读了中拉关系,打造了一场高层次、全方位、多角度的学术盛会。  

  研讨会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西欧语学院副院长、秘鲁研究中心主任张珂主持开幕式,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长曹卫东、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党委书记王立峰、厄瓜多尔驻华大使何塞•博尔哈、江南模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克波分别致开幕词。曹卫东校长强调:“目前中拉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中拉之间的政治互信日益加深,高层交往日益频繁,经贸合作更加紧密,人文交流更加深入。此次研讨会的举办顺应国家号召和国际大潮流。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作为全国第一批开设西班牙语本科专业的高等院校,在促进中拉文化交流方面将一如既往地做出应有的贡献。”王立峰书记表示:“作为中国建立最早、规模最大、人员最多、学科齐全的拉美问题综合研究机构,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希望中拉各国的学术机构、高校不断密切相互交流与合作,助力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深入发展,为中国和拉美各国的共同繁荣做出更大的贡献。”何塞•博尔哈大使指出:“中拉论坛部长级会议的召开为拉美带去了中国大量的金融资金,有助于解决拉美产品结构单一等发展瓶颈。本次研讨会为研究中拉关系和推动双边交流提供了一个优质平台,令人充满期待。”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长曹卫东致开幕词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党委书记王立峰致开幕词

厄瓜多尔驻华大使何塞•博尔哈致开幕词

  随后,前中国驻墨西哥大使、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墨西哥研究中心主任曾钢主持了大会的主旨发言。阿根廷驻华大使迭戈•拉米罗•盖拉尔的主旨发言题目为《一体化战略联盟:阿根廷和中国的新型关系》。他提出:在中国成为越来越多拉美国家第一贸易伙伴的同时,阿根廷和中国的贸易往来也在逐渐加强。在和平与发展的大背景下,两国应抓住机遇,共同为世界创造出更好的国际发展环境。符捷副局长在题为《面向未来的中拉关系:中拉党际关系》的主旨发言中提到:“党际交流也是中拉思想文化交流的重要一环,在增进中拉相互了解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党际交往可以跳出具体问题,就发展战略、发展理念等根本性、长期性和战略性的问题坦诚交流、求同存异、增进战略共识。”

阿根廷驻华大使迭戈•拉米罗•盖拉尔(中)和中联部拉美局副局长符捷(右)主旨发言

  研讨会主要分“中拉关系:新格局、新思维”、“拉美国家转型与发展:中国视角”、“中拉语言文化交流与文明互鉴”三个单元进行,分别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综合理论研究室主任、墨西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杨志敏、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国际关系研究室副主任、墨西哥研究中心秘书长谌园庭、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秘鲁研究中心秘书长刘鹏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浙江外国语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徐世澄、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吴洪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李紫莹、外交学院拉丁美洲研究中心主任左晓园、哥伦比亚驻华使馆一等秘书露丝•埃莱娜•艾切白莉•古蒂诺、西班牙外贸人才协会主席拉法埃尔•卡斯卡莱斯•西斯涅卡、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宋霞、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西欧语学院黄乐平、上海外国语大学西方语系墨西哥研究中心主任万瑜等中外专家学者做了精彩的主题发言。

  最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西欧语学院副院长、秘鲁研究中心主任张珂主持了闭幕式。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校长、中国翻译协会副会长邱鸣、前中国驻墨西哥大使、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墨西哥研究中心主任曾钢、上海外国语大学西方语系主任于漫、浙江外国语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所长、中国拉美学会副秘书长唐俊致闭幕词。邱鸣副校长高度赞扬了本次研讨会,并对与会嘉宾和大会筹委会表示了由衷的感谢,并希望该国际研讨会越办越好。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校长邱鸣致闭幕词(左三)

  在首届中拉关系国际研讨会上,还举行了《北京京剧百部经典剧情简介标准译本》(汉西对照)、(汉葡对照)发布仪式。新书发布仪式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西欧语学院西葡语系主任、秘鲁研究中心副主任高源主持,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校长、首都对外文化贸易研究基地主任李小牧和北京京剧院院长、京剧传承与发展(国际)研究中心主任李恩杰分别致辞。李小牧副校长指出:文化和经贸是不可分割的,甚至可以说文化的传承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经贸发展。李恩杰院长向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西葡语翻译团队表达了谢意,强调该书的汉西对照版和汉葡对照版将对中拉文化交流起到促进作用,有助于让全世界了解中国京剧文化。曹卫东校长、王立峰书记、李恩杰院长、李小牧副校长、迭戈•拉米罗•盖拉尔大使、符捷副局长、曾钢大使等嘉宾共同为新书揭幕。

北京京剧院院长李恩杰为新书发布仪式致词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校长李小牧为新书发布仪式致词

新书发布仪式

  本次研讨会以多元文化为视角,探讨了中国与拉丁美洲政治互信、经贸合作、文化交流等主题,反映了中拉关系的全面快速发展和双方加深相互了解的热切期望,也与2016“中拉文化交流年”的精神和理念相契合,受到了国内外专家和学者的广泛好评。中国主流媒体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国际广播电台对本次国际研讨会进行了跟踪报道和领导专访。

嘉宾合影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长曹卫东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

阿根廷驻华大使迭戈•拉米罗•盖拉尔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