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二外要闻
面向新时代 书写新华章——
全国当代文学研究首届青年论坛举行
来源:文学院 日期:2017-11-10 浏览次数: 字号:[ ]

11月3—4日,“面向新时代,书写新华章:全国当代文学研究首届青年论坛”在北京举行。此次论坛得到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的指导,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和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联合主办,北二外中国文艺评论基地承办。

活跃在学界文坛的四十余位知名文艺评论家、作家、编辑、学者和高校教师,以及首都重要文艺专业媒体记者,与二外多语种文学专业师生代表汇聚一堂。此次论坛旨在邀集全国青年文学研究者贯彻学习十九大精神,探讨新时代中国文学理论研究前沿问题。

开幕合影

北二外中国文艺评论基地执行主任李林荣教授主持开幕式。北二外党委副书记计金标教授代表论坛主办方致开幕辞。他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北二外的校史沿革和办学特色,回顾了从创校之初设立汉语教研室,到如今建立起的多院系、多层面的教学科研体系的二外中文学科的发展历程。党委副书记计金标教强调文学和文化作为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时代条件下肩负义不容辞的光荣使命;也希望作为一家外语院校,北二外中文学科要和校内中国文艺评论基地一道,把握好时代、承担起责任、阐发好中国精神、弘扬好文化自信,进一步凝聚校内外力量,做中华文化的忠实守望者。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阎晶明,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路侃,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中国社科院文学所研究员白烨也分别致辞。

计金标致开幕词

开幕后进行的首场主旨发言由白烨会长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副研究员杨早以“四十年来思想资源的文学传播”为题发表主旨演讲。北二外日语学院张文颖教授对中日当代文学作品关于记忆的艺术表达做了细致深入的探究。中共中央党校文史教研部讲师丛治辰、人民文学出版社当代文学编辑室编辑文珍也都进行精彩发言。北二外文学院李林荣教授等专家分别对以上四篇主题发言做了评议,共同探讨了当代文学研究新思维。

11月3日下午和4日上午,论坛展开平行圆桌研讨。

第一组圆桌研讨先后由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福民、中国作家协会《文艺报》评论部主任刘颋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副研究员陶庆梅等专家围绕“百年新文学再发现”的主题进行深入研讨。北二外西欧语学院陈燕副教授以“当代性与世界眼光——从童道明的剧作《塞纳河少女的面模》说开去”为题,认为研究当代文学既要具有世界眼光,又要体现中国精神。北二外文学院刘俐莉副教授等专家,分别对本组发言做了评议和回应。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路侃副主席致辞 

第二组圆桌研讨先后由李林荣教授和人民文学出版社青年文学编辑室主任付如初主持。掌阅科技签约作家宋丽晅、掌阅科技总编辑谢思鹏、点众科技总编辑陈彦池等专家,就网络文学等问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北二外英语学院赵元副教授总结了西方十四行诗传统对中国新诗创作的影响。

中国作协阎晶明副主席致辞 右侧为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白烨会长

4日下午,进行论坛第二场主旨发言。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黄平副教授等专家,就“何谓中国文学‘当代性’”问题进行研讨。

4日傍晚,白烨研究员和李林荣教授代表论坛主办方,对各环节研讨做了梳理总结。“面向新时代,书写新华章:全国当代文学研究首届青年论坛”在意犹未尽的学术对话中顺利落下帷幕。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