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二外要闻
特聘教授曹顺庆先生聘任仪式暨“中国古代文论的现代转换”系列讲座举行
来源:文学院 日期:2017-11-10 浏览次数: 字号:[ ]

  11月9日上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特聘教授曹顺庆聘任仪式暨“中国古代文论的现代转换”系列讲座之三《古代文论与西方文论比较》在求是厅举行,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校长朱佩芬、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特聘教授曹顺庆、文学院党委书记周连选、文学院副院长李瑞卿等领导出席活动,文学院近百名师生到场聆听。仪式由李瑞卿副院长主持。

  李瑞卿院长首先介绍了与会嘉宾,对曹顺庆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向大家介绍了曹顺庆教授的学术贡献和社会职务。曹顺庆先生现任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是《文学评论》编委、《中国比较文学》编委、《中外文化与文论》主编,出版了《中西比较诗学》、《中外比较文论史》、《比较文学史》、《中国文化与文论》等著作20多部,是享誉国内外、学术造诣精深的著名学者。

  朱佩芬副校长为曹顺庆教授颁发聘书并致辞。朱校长对曹先生加入二外团队成为我校讲座教授、北京市特聘教授表示诚挚的欢迎。朱佩芬副校长介绍说,二外文学院有优良的传统,提出了“一体化、双语双强、特色化、跨文化和国际化”的办院宗旨,并在学科建设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目前的师资建设和学术理念依然不能满足学生发展的愿望和学校发展的要求,曹先生的加盟将促进我校学科建设、师资队伍提升、人才培养等多方面的发展。

  接下来,文学院党委书记周连选老师讲话。他对曹教授的加盟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认为这将对二外文学院的发展起到引领和提升的作用。周书记真诚地期待能够有更多学子从曹教授身上汲取智慧,成为优秀的人才。

  最后,曹顺庆教授发表感言。他感谢二外精心组织的这场聘任仪式,这既是一份荣誉,也赋予了一份责任。曹教授回忆了与二外的不解缘分和深厚感情,表示将尽其所能,为二外文学院的教学科研、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做出自己的贡献。

  11月8日至9日,曹顺庆教授在我校讲学期间为文学院“国学种子计划”学员及青年师生进行了《中国古代文论的现代转换》、《古代文论学术素养与学术创新》、《古代文论与西方文论比较》、《文论话语与文学研究》等四场专题讲座。围绕“中国古代文论的现代转换”主题,立足中外、引经据典,就中国文论特质及学术话语的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刻阐释。讲座气氛活跃,提出了值得思考的新问题和新思路,将引领和启发二外青年师生求知求新、不断探索,研习中西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取得更丰硕的成果和更大的进步。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