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教学科研
“2017北京十月学术论坛:古典复兴与人文转型”研讨会举行
来源:文学院 日期:2017-11-16 浏览次数: 字号:[ ]

11月11日,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处(学科规划与建设办公室)、科研处、文学院(跨文化研究院)主办的“2017北京十月学术论坛:古典复兴与人文转型”研讨会,于北京云湖度假村顺利举办。

与会人员合影

文学院副院长胡继华教授主持开幕式,介绍来自全国高校及研究机构的81位学者和在读研究生(博、硕士)。文学院党委书记周连选欢迎与会者的到来,提出“展学识、致真知、修身心、广交友”四点希冀,感谢研究生处(学科规划与建设办公室)、科研处以及相关院系、职能部门对十月学术论坛的一贯支持。文学院副院长李瑞卿教授就学院的学科建设、学术科研、办学理念情况做了介绍。

胡继华教授主持开幕式

在主题发言环节,南开大学王以欣教授对《奥德赛》中独眼巨人的故事进行了文化解读;广西师范大学犹家仲教授从时事正剧角度对《俄狄浦斯王》进行了阐释;北京语言大学陈戎女教授集中解读《伊利亚特》中帕特洛克罗斯形象作为替身的意义;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井玉贵教授论述了程襄龙《唐烈妇传》的发现及意义;北京语言大学韩德民教授阐发“中庸”作为阐释原则的意义;中国人民大学娄林博士探讨了朱子与王安石的思想关联;河北师范大学牛军博士重评“失语症”与文学理论知识生产问题;中山大学罗成博士从文化主体性角度重评朱自清批评思想;华侨大学常旭旻博士从古典文献传承看希腊思想的连续性脉络;首都师范大学陈国战博士对新时期中国作家访美游记中的美国形象开展了深层分析;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红斌教授从语言认知科学角度对墨西哥汉语习得中的语音现象进行深入分析。

研讨会现场

论坛开设了三个教师分会场,展开了“艺术与生成”“传统与正德”“诗学与论争”“古典与爱智”“文本与反思”“文字与文化”六个主题的讨论,以及两个研究生专场的讨论。

第一分会场讨论了身体美学、生成意志、艺术哲学以及骈文、君子德性和乐论等议题。第二分会场围绕比较诗学、布拉格汉学、和辻哲郎、伊格尔顿、乔伊斯文体以及古今之争、冥界之旅展开研讨。第三分会场就现当代文学之文本、版本、古希腊铭文、福柯以及电影和媒介做了讨论。在两个研究生专场,25位硕士研究生就中国古典文学、现当代文学、美学、诗学与艺术等话题展开了对话。

研讨会现场

在闭幕式上,牛军、时霄、朱明伟、赵佳玲、王子怡代表各分会场作了学术汇报,文学院副院长李瑞卿教授致闭幕辞,院成纯副教授作总结,“2017北京十月学术论坛”圆满落幕。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