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教学科研
新形势下我国经济发展动态与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研讨会成功举办
来源:经贸与会展学院 日期:2017-11-09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7年11月4日,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经贸与会展学院主办的“新形势下我国经济发展动态与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研讨会:在北京重庆饭店顺利举行。本次研讨会旨在通过解读宏观经济战略、探讨经贸发展动态与政策导向为找准外语院校应用经济学建设目标提供思路。会议邀请到众多国内著名高校专家、政府官员、银行企业高管等,与我院教师一同探讨现阶段我国贸易、金融发展形势以及新时期国际贸易学、金融学、国际商务人才培养模式。

4日上午,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应用经济学学科专家组组长张国胜教授主持会议,多位特邀嘉宾依次发表主旨报告,他们分别是清华大学教授武康平、农业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研究所副所长刘武兵、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周民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夏海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吴卫星以及北京物资学院校长王文举。

研讨会现场

在会议第一阶段“形势与任务”中,各位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发表了对我国经济新形势的精彩见解。武康平教授在以《老年经济与金融问题研究以及人才培养》为题的报告中,表示要优化老年资源配置、提高老年金融服务,并提出我国老年经济人才不足这一现状。刘武兵在《中国农产品贸易:全球通吃时代的新思考》这一报告中谈到我国农产品贸易的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并提出解决这些问题的策略,包括通过“一带一路”进行贸易合作等。周民良发表了题为《雄安新区的作用、意义与建设方向思考》的主旨报告,谈到雄安新区建设与高校发展之间的联系,并提出政府应采取适当的政策鼓励部分首都高校迁移致雄安新区以获得经济外部性发展。

在会议第二阶段“人才培养模式”中,三位高校教授结合自身教育工作的经历分享了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的经验。夏海泉教授在题为《新形势下国际经贸人才商务谈判能力的培养》的主旨报告中谈到当前我国高校商务谈判培养的现状与存在问题,并就商务谈判人才的培养模式分享了自己的实践经验。吴卫星教授在题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人才培养模式》的报告中强调学科建设应当充分发挥老师与学生的自主性,培养高水平,国际化的专业型人才。在《“双一流”建设与北京应用经济学建设任务》这一报告中王文举教授结合自身办学经验表达了对高校学科建设的看法,提倡应注重特色办学。特邀嘉宾们的精彩报告赢得了在座师生的阵阵掌声。

向产业导师颁发聘书

下午,会议进入第三阶段,由副院长王海文教授主持主题为“产学研需求与任务以及学科建设经验”的集中圆桌座谈。座谈会邀请了多位高校专家和产业导师,共同探讨交流新形势下人才培养模式。副院长王海文教授在开场致辞中对各位产业导师长期以来为经贸与会展学院研究生培养所做的大力支持和无私奉献表达了诚挚的谢意,并提出经贸与会展学院在研究生培养方面遇到的三点疑惑:行业内对人才培养的要求、产业导师指导研究生过程中存在问题、研究生分类培养如何彰显二外特色,希望各位嘉宾畅所欲言、共同探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王志诚教授从教学科研的角度分享了关于研究生选题的几点建议,他认为在研究生选题过程中应考虑研究目标、研究价值、研究条件和研究环境这四方面内容,倡导研究生掌握寻找问题的本领,不应只做追随者。北方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吴振信分享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经验,并提出了在教学中遇到的问题。我院院长刘大可教授积极地参与讨论交流。此外,多位企业工作经验丰富的产业导师提到,研究生在校期间应将理论逻辑能力的培养放在首位并形成稳定成熟的价值观,这对于达到日后工作能力要求十分重要。最后,我院院长刘大可教授以精彩的讲话结束了此次集中圆桌座谈会。他提到,应注重学生国际化思想的培养,在夯实专业功底的同时培养起正确的价值观。研讨会最后一个环节是产业导师聘任仪式。在热烈的掌声中,我院院长刘大可教授依次向各位产业导师颁发聘书,并合影留念。

本次创新研讨会积极响应我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是一次国家经济新形势下人才培养模式与学科建设的成功探讨,将对经贸与会展学院今后的人才培养起到深远的指导作用。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