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缤纷校园
第二届传统文化节系列讲座之 “回到未来——汉字艺术与设计创作”举办
来源:文学院 日期:2017-11-09 浏览次数: 字号:[ ]

11月7日,第二届传统文化节系列讲座——“汉字艺术与设计创作”讲座在人文楼举行。来自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的刘钊教授以汉字与艺术结合为主题,进行了精彩的演讲。

讲座现场

本次讲座由文学院主办,文学院常耀华教授主持,来自各院系的百余名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讲座开始,刘钊教授首先从汉字设计之形、汉字结构、汉字设计之义三方面,介绍了汉字与美术之间的完美融合。刘教授列举大量图片,展示了许多优秀的汉字设计成果,从瓷瓶书画到古代印玺,从泰山石刻到恭王府的对联,这些设计形式多样,从不同的角度体现了汉字的美学艺术。同时,她还展示了中央美术学院的学生设计作品,这些作品充分体现了当代优秀设计人才的灵感与才华的结合和碰撞。

刘钊教授主张将生活趣味性融入汉字中,既尊重传统文化,也要有时代特色。为此,刘教授为大家深入剖析了自己的设计作品——《文字宴食色性》,通过融合法国文化、佛学文化以及中国传统民俗文化,充分体现出汉字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与时代接轨的特色。此外,刘教授的作品中还体现出了诗、字与环境的结合,将作品做到因地制宜,天人合一,更加凸显了汉字文化的深厚底蕴和无限创新性。

最后,刘钊教授与学生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并鼓励同学们承担起汉字文化开拓者的历史使命,尝试去发掘生活中的灵感,继承传统,尊重文化,共同打造更加多样化的汉字美学。

刘钊教授是国际文字设计协会(ATypl)中国国家代表,同时也是思源黑体、宋体汉字字库设计师之一。她对汉字设计的研究非常深入,其博士论文《汉字印刷字体发展、设计与应用研究》在汉字印刷字体设计理论研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对中国当代印刷字体设计教学有建设性的贡献,她在推动汉字艺术与设计发展方面也做出了很多优秀的成果。这次讲座让同学们对汉字艺术和设计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相信通过刘教授声情并茂的讲述,将会让更多的同学参与到相关活动中,利用自己的语言优势成为优秀的汉字文化设计者和传播者。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