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教学科研
经贸与会展学院举办“从大数据看金融业态发展演变”讲座
来源:经贸与会展学院 日期:2017-12-13 浏览次数: 字号:[ ]

在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助推之下,发展态势如日中天的大数据应用已经深入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12月8日晚,以“从大数据应用看金融业态演变”为主题的二外商务讲堂讲座在会展实验室举行。此次讲座由北京农商银行总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高级工程师吴惠人老师主讲。吴惠人老师作为拥有工学硕士背景的高级工程师,在长期从事商业银行电子化研发及业务管理工作的过程中积累了扎实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讲座中吴惠人老师通过大数据的概念、大数据在金融业的应用、大数据应用在北京农商银行的典型案例以及对大数据在金融行业的发展态势的研判四个方面阐述了大数据时代背景下金融业的发展现状与未来展望。

惠人老师提到,“大数据”一词最初起源于互联网和IT行业,具有数据量大、数据多样化、数据处理实时性强以及数据真实性等特点,能够为用户提供集成性的面向主题、反映历史变化、推断未来发展的重要决策依据。近年来,大数据在各行各业得到快速发展,带动了一次一次行业革命。大数据发展热潮引起各方关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也明确指出:要加快建设制造业强国,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因此,了解、掌握和应用大数据从某种角度来讲能提高整个金融业水准,同时能对未来金融技术行业发展有重要推动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吴惠人老师提到了大数据应用的双面性。他指出,大数据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不会颠覆金融的本质,但在信息技术的推动下,金融的业态正在发生颠覆性的变化。金融与技术深度融合的同时以大数据为依托的人工智能是否会取代很多人的就业,未来在面对强大的技术冲击的问题时,是否能够植根于满足社会日益变化的需求和自身发展需求,以积极上进的心态,从容面对技术发展为个人发展带来的痛点,是未来同学们就业工作时需要面对的主要问题。在同学们感叹之余,吴惠人老师不忘勉励在座同学:“未来是年轻人的天下,富有活力、创造力的新一代只要不断在学习中提升自己,就一定能够在未来达到你们想要的成就。”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此次讲座不仅使大家了解金融行业的大数据应用情况,加深、掌握了金融行业的现阶段发展态势,更激发同学们未来的就业信心。正如吴惠人老师在开讲前所说的:“此次举办讲座的目的就是要让大家全面了解现阶段大数据对整个金融行业的影响。同时也要让同学们意识到在面对科学技术发展的强劲态势时,要内强素质,外塑形象,通过不断学习,不断积累,努力提升自身素质和工作能力,向外界展现当代知识分子最好的精神面貌。”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