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教学科研
“哲学与古典学工作坊”系列讲座之“希腊喜剧中的悲剧因素”举行
来源:文学院 日期:2017-12-14 浏览次数: 字号:[ ]

悲喜难分离,同育而智启。12月5日,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科研处、研究生处(学科规划与建设办公室)、文学院(跨文化研究院)、哲学研究中心、希腊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哲学与古典学工作坊”系列讲座之“希腊喜剧中的悲剧因素:戏仿、讽喻和较量”举行。

  本次讲座由伦敦大学学院希腊语与拉丁语系Chris Carey教授主讲,文学院(跨文化研究院)副院长胡继华教授主持。

Chris Carey教授现为英国科学院院士、伦敦大学学院(UCL)希腊语与拉丁语系教授,在西方古典学界享有极高声誉,被誉为“现代古典学术明星”。Carey教授的研究涉及古希腊戏剧、历史、哲学、雅典法、演说等多个领域,他出版了 A commentary on Five odes of Pindar,Trials from Classical Athens,Democracy in Classical Athens,The Speeches of Aeschines等十余部著作。

在本次讲座中,Chris Carey教授主要关注古希腊喜剧中的悲剧因素。他认为,悲剧与喜剧并非截然对立。首先,古希腊喜剧极有可能在诞生伊始就从悲剧中汲取养分。Chris Carey教授用大量实例充分证明了悲剧成分贯穿整个古希腊喜剧的历史。例如,在古希腊喜剧诗人阿里斯托芬的《阿卡奈人》中,主人公狄开俄波利斯伪装成悲剧角色特勒福斯。由此,悲剧与喜剧的关系可见一斑。其次,悲剧可帮助喜剧实现其效果,即喜剧诗人以多种方式利用悲剧元素进行创作并使之产生相应效果。例如,喜剧诗人将一些悲剧时刻置于特定的人物或情景中,以达到最终的搞笑目的。最后,Chris Carey教授条理清晰地阐述了在当时流行的众多诗歌形式中,唯有悲剧元素频繁出现于喜剧的原因:第一,悲剧比喜剧诞生时间更早,当喜剧登上公民庆典的竞技舞台时,悲剧作为公民共有的财富已有两百多年的历史。第二,喜剧需要通过对比而自我界定,即喜剧需要通过与悲剧进行对话,才能更好地吸收、改善甚至抵制悲剧模式。第三,悲剧是喜剧较量的对象,就写作的难易程度而言,神话为悲剧提供了情节和人物基础,喜剧则从零开始,所以后者是具有更高要求的艺术形式。就严肃性来说,喜剧或许看起来不如悲剧严肃,但却同悲剧一样思索着世界,影射着时代病疽,阿里斯托芬甚至认为喜剧比悲剧提供的东西更多。

Chris Carey教授平实风趣的语言和形象生动的图片展示不断赢得在座听者们的积极回应。在讲座的互动环节,院成纯副教授、黄薇薇博士、崔嵬博士、赵燕同学、赵佳玲同学分别就“悲剧的命运观”“喜剧的严肃性”“喜剧如何表达诗人的思想”“喜剧与酒神的关系”“悲剧与喜剧各自含有的悲惨因素之区别”等方面进行提问,Chris Carey教授以其渊博的古典学知识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解析,为在座的听众带来了一场精神盛宴。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