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二外要闻
“一带一路”志愿服务论坛在京闭幕 “北京国际志愿服务基地”落户二外
来源:校团委 日期:2017-12-15 浏览次数: 字号:[ ]

  12月14日,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的共同指导下,由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志愿服务论坛暨第二届国际志愿者交流营在京闭幕。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执行协调员奥利维尔·亚当(Olivier Adam)、团市委书记熊卓与来自各地的志愿服务组织负责人代表共同启动建立“一带一路”志愿服务联盟,并向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授牌建立“北京国际志愿服务基地”。

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执行协调员奥利维尔·亚当(Olivier Adam)(左一)、团市委书记熊卓(右一)与来自各地的志愿服务组织负责人代表共同启动建立“一带一路”志愿服务联盟

为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发出高校声音

  此次共有来自38个国家和地区的126个志愿服务组织共计230余名代表参加了论坛。北京市委副书记景俊海、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尹冬梅、联合国系统驻华代表罗世礼(Nicolas Rosselin)、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执行协调员奥利维尔‧亚当(Olivier Adam)、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津芳、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肖凤怀等领导在开幕式致辞。论坛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聚焦志愿服务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南南合作倡议的推动作用,分为主题会议、分组论坛、实地考察和展览展示四个板块。

校党委副书记朱光好在大会上作主旨发言

  我校党委副书记朱光好应邀参加第三次全体会议并作主旨发言。朱光好副书记在发言中代表高校,畅谈国际青年志愿服务工作。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为志愿服务指明了前进方向,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探讨如何通过“一带一路”志愿服务伙伴关系的建立,进一步推动国际志愿服务的交流与合作,发挥北京作为国际交往中心的重要作用,是对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所做出的积极响应。

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贡献青春力量

  结合高校青年在国际志愿服务发展中的探索与实践,朱光好副书记指出要让青年国际志愿服务成为促进民心相通的润滑力、提升世界文化的传播力及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力。为此,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以国际志愿服务为出发点,以相关丰富经验为依托,以多语种办学模式为保障,发起成立“北京国际志愿服务基地”,基地向大会发出一个承诺、一个倡导和一个希望:

会议现场

  基地承诺以北京国际志愿服务基地为载体,健全涵盖联合国六大工作语言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要非通用语种的国际志愿人才储备库,搭建创新、开放、共享、共建的平台。

  基地倡导高校与政府、NGO组织间能够不断完善合作内容,通过建立新型志愿伙伴关系,进一步加强国际志愿文化理论研究,推动青年国际志愿服务的交流与合作。

  基地希望更多的国际组织、区域性组织积极参与,通过资源共享,促进国际青年间的学习交流,为“一带一路”建设和促进民心相通凝聚共识。

为促进北京国际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搭建创新平台

  闭幕式上,团市委毛晓刚副书记发布了启动建立“一带一路”志愿服务倡议。团市委书记熊卓与我校党委副书记朱光好共同为北京国际志愿服务基地进行揭牌,与会的所有领导、嘉宾和志愿者们共同见证了国际志愿服务发展中令人欣喜的一幕。

团市委书记熊卓(左二)与我校党委副书记朱光好(右二)共同为北京国际志愿服务基地进行揭牌

  北京国际志愿服务基地将在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的具体指导下,以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志愿服务工作及国际交流合作为主要目标,携手北京外国语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院,共同培育具有“中国心”的国际化志愿者,让国际志愿服务成为各国社会组织尤其是青年组织资源共享、学习交流、造福民众、记录历史及友谊的载体,为北京国际志愿服务事业提供创新平台,为促进北京国际志愿服务整体水平不断提高做出努力。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