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递
新闻公告
首页
> 旧版首页 > 二外新闻 > 要闻速递
二外老教授党员先锋队赴河南省信阳开展助教助学活动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日期:2017-04-27 浏览次数: 字号:[ ]

  在我校党委和主管领导的支持下,4月12日至15日,学校关工委、老教协组织老教授党员先锋队赴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开展助教助学师生培训活动。校党委副书记朱光好、老教协理事长段建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五洲、关工委老教协秘书长孙庆章以及退休英语教授朱正、戚文琴、马登阁等参加活动。信阳市平桥区各中心学校骨干英语教师40多人参加培训。

朱正教授举办《英语语音语调》专题讲座

  为期两天的培训,老教授通过分班听课、示范教学、专题讲座、解疑答惑等方式给予老师们更多的帮助。针对老师普遍存在的语音问题,朱正教授在《英语语音语调》专题讲座中用运用大量的词汇、例句、短文做示范,引用语言大师吕叔湘教授提出的“大量模仿,大量练习,大量操练”方针,强调语音语调在教学中的重要性,并将自己多年积累的经验与训练方法传授给老师们。

马登阁教授举办讲座

马登阁教授在《英语否定》、《英语歧义》两场讲座中以幽默、风趣、流利的语言让老师们羡慕不已,马教授对老师们提出了两点建议:一定要抓紧时间提高自己的语言素质;不要只做一个教书匠,一定要有科研成果。戚文琴教授说作为一个好老师,首先要喜欢英语,喜欢教书,那样你一生都在提高自己,同时也在完善教学。

戚文琴教授示范教学

  助教助学期间,老教授党员先锋队一行与信阳五中展开深入交流。4月13日上午,“共话人才培养座谈会”在信阳市五中举行,段建国、张五洲、孙庆章等与信阳市五中校长罗德勇就学生培养问题进行交流。4月14日上午,朱光好副书记一行与罗德勇校长围绕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交换了意见,在活动时间、内容和方式上达成初步共识。朱光好副书记说,今年暑期,大学生将来信阳五中社会实践,这其中既包括本科生和研究生,也包括留学生。届时将通过发音训练、英文短剧等方式,促进学生英语学习的沟通、交流和互动,达到大学生帮助中学生成长和成才,拓宽“大手拉小手”的幅度,形成二外全方位、多元化的助教助学革命老区师生的合力,实现大学生志愿者陪同助教对象的双向成长,更让留学生志愿者在奉献中深刻感知中国文化,培育二外学子反哺社会的责任意识。

朱光好副书记总结座谈会讲话

  信阳市平桥区区委书记王继军会见二外助教团队,对老教授不畏年高、无私奉献、助力信阳中小学教育的精神表示由衷敬佩。

  本次助教助学培训,老教授们精心准备,受训老师们受益匪浅。“助教助学、精准扶贫”,不仅是二外老党员教授先锋队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所在,也是发挥二外学科专业优势,服务社会、传承学校文化的使命所系。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