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二外要闻
让青春在阅读中不断成长——
第二届“二外演说家”大型读书演讲比赛成功举行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日期:2017-05-17 浏览次数: 字号:[ ]

  5月15日,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第二届“二外演说家”大型读书演讲比赛在人文楼明德厅隆重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朱光好出席活动并致辞。来自国际商学院的欧碧蓝同学以其突出的表现最终斩获第二届“二外演说家”称号。我校阿语专业88级学生、现任新加坡世界未来基金会秘书长陆波等十位知名校友担任本届演讲比赛的导师,为选手提供一对一的专业指导并在当晚作为评委出席。 学工部、宣传部、教务处、校团委有关负责同志,学校各院系辅导员以及800余名学生代表现场观看比赛。

国际商学院欧碧蓝同学演讲《重拾经典》

中欧语学院蒋佳琪同学演讲《有一种信念叫做坚持》

英语学院胡苑芳演讲《谢谢你,口吃》

  本届比赛分为两轮进行,将演说读书故事与中华诗词文化深度融合。第一轮选手们按照抽签顺序讲述了自己与读书的故事。国际商学院欧碧蓝同学以《重拾经典》为题,分享了自己“年少偶怀武侠梦,中华经典塑性情”,博览群书的成长历程。中欧语学院的蒋佳琪同学以《有一种信念叫做坚持》为题,分享了阅读带给她的信念与力量。英语学院胡苑芳同学以《谢谢你,口吃》为题,讲述了年少时口吃带给她的种种困扰,以及如何通过读书克服心理上的自卑感找到前进道路的故事。

新加坡世界未来基金会秘书长、我校阿语专业88级校友陆波博士分享读书感悟

  第一轮演讲结束后,新加坡世界未来基金会秘书长、我校阿语专业88级校友陆波博士为同学们分享了他的读书感悟。针对当下大学生的阅读特点,他建议同学们多读“无用之书”,避免碎片化阅读,勤读勤写。

票数最高的前3名选手进入第二轮飞花令环节


  根据赛制,综合评委和现场观众投票,票数最高的前3名选手进入第二轮飞花令环节。该环节分别以“春”、“月”为关键词,三位选手妙语连珠,展现了深厚的传统诗词素养,引起现场同学们的连连赞叹。“草树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选手们不断挑战极限,屡次在答题倒计时结束前一刻力挽狂澜,将现场的紧张气氛推向了高潮。最终,来自国际商学院的欧碧蓝同学以其突出的表现斩获第二届“二外演说家”称号。

我校校友范舟(左)为荣获第二届“二外演说家”称号的国际商学院欧碧蓝同学(右)颁奖

  随后,校党委副书记朱光好向校友导师们赠送了“二外桐桐”读书伴友。校友导师们为本届“二外演说家”的获奖选手颁发了奖杯与读书基金。

校党委副书记朱光好总结发言

活动最后,党委副书记朱光好做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选手们的出色表现和“二外演说家”读书活动的重要意义。朱光好副书记指出,在现代新媒体的发展之下,阅读可以分为三种,以娱乐为主的阅读、以获取信息为主的阅读、以理解和思考为主的阅读,其中前两种阅读通过手机等终端就可以快速实现,但作为有独立性和批判思考的阅读,还需要回归传统的书本,书本不但是思辨性阅读的重要载体,还在文墨装帧中包含着美学的意蕴与文化的记忆,体现了阅读的内涵与真谛。他同时结合陆波校友的演讲,再次强调了“无用之用、方可大用”,提出要以读书去养成良好的思考方式,建构我们的知识体系,寻找人生的理想、价值和意义,读书使思考更深入,使人生更智慧,使人精神更高尚。他表示,希望读书可以成为同学们的生活方式,让青春在阅读中不断成长。

  作为学校“翔宇青年引领工程”的子项目,“二外演说家”旨在打造二外读书共同体,在读书中增强学生对中华文化的自觉认同,以万卷诗书培育青年学子的家国情怀。本届“二外演说家”的成功举办为广大二外学子提供了一个分享阅读故事、进行自我展示、共同学习成长的平台,也使阅读的理念在二外更加深入人心,使二外人在读书中进一步明确了青年的社会责任与担当,在书香飘溢的校园中提升精神气质,筑牢民族文化根基,滴水映日,众志成城,沿着中国道路勇敢“追梦”前行。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