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教学科研
推进思政专业化探索 《共产党宣言》中日双语读书交流会举办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日语学院 日期:2017-05-19 浏览次数: 字号:[ ]

5月17日下午,在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指导下,日语学院举办“同向同行”日语学院“书香日院”之悦读《共产党宣言》。2015级本科生在胡伟教授指导下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堂上开展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九十五周年主题纪念活动暨《共产党宣言》中日文读书交流会。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兼该任课教师胡伟教授主讲了此课,日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团总支书记兼辅导员张锋参加了点评。

图为读书交流会现场合影

2015级各班以班级为单位,在课堂上分享了阅读《共产党宣言》的读书笔记并朗诵了中日文双语的《共产党宣言》的精选片段。阅读分享代表张迪阐述了《共产党宣言》的创作背景,并为大家简要介绍了《共产党宣言》的主要内容;董凤娇分享了自己的阅读感悟,她认为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具有很强的实践性,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学以致用,学会应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观点和方法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唐丽娜推荐了红旗出版社出版的畅销书——《青年们,读马克思吧》,并借用其作者内田树的话“读过马克思之后你会了解到所有的问题要靠自己解决”阐明了读马克思的重要意义。张国宝总结了以上三位学生的发言,并阐述了个人的看法。他从马克思及恩格斯的人生经历获得感悟,认为我们应该要树立崇高的理想,并为之开始奋斗,通过独立思考不断丰富和完善自身的知识架构。

日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张锋提出了“读书之于青年、读书之于青春梦想是什么”两个问题的思考,在国内外有很多青年关注中国阅读中国的背景下,我们中国青年需要从读书思考做起,进一步地思考在这个时代下阅读的重要意义。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伟教授最后总结点评发言,充分肯定了同学们阅读和朗诵《共产党宣言》的精心准备和读书成果,自己很高兴成为《共产党宣言》的阅读理论指导教师,指出马克思主义理论具有重大的现实指导意义。作为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要阅读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等经典著作,只有阅读经典才会了解真正的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兼该任课教师胡伟教授主讲此课

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5周年,也是《共产党宣言》中译本诞生95周年之际。此次交流会是日语学院创新“书香日院”活动实现专业思政化的重要举措,也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推进思政专业化、马列经典理论入脑入心的重要步骤,旨在通过两个学院同向同行,实现思政课堂与学生活动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师指导与学生自主相结合,提升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