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缤纷校园
北二外2017年模拟国际商务谈判大赛举办
来源:经贸与会展学院 日期:2017-05-19 浏览次数: 字号:[ ]

  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速,国内外市场进一步深化与发展,企业间的交流日益频繁密切,商务往来日益增多。为帮助学生了解商务谈判的理论与技巧,更加从容面对不同的商业活动,提升对社会的适应能力与随机应变的能力,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务处主办,经贸与会展学院承办2017年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模拟国际商务谈判大赛,活动精选“中美合资企业出资方式与作价谈判”、“融资租赁”等经典案例,特设谈判案例分析初赛、八进四半决赛,四进二决赛三个环节。活动自举办以来得到同学们的踊跃报名,共有来自酒店管理学院、经贸与会展学院、英语学院、西欧语学院等各个院系的11支谈判队伍参赛,经过一个半月的筹备与层层选拔,共有四支队伍晋级决赛,进行最后的角逐。

  2017年模拟国际商务谈判大赛开幕式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2017年模拟国际商务谈判大赛决赛于5月16日下午两点在求是楼一层综合报告厅正式拉开帷幕。活动邀请到商务谈判委员会理事长陈达老师、学校教务处副处长李洪波老师、经贸与会展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迪老师、经贸与会展学院白远老师、罗立彬老师、程相宾老师,以及2015年“北外杯”模拟国际商务谈判大赛最佳辩手曹磊同学和经贸与会展学院辩论队副队长王婷同学出席大赛并担任评委。

  比赛开始,四支进入决赛的队伍各自进行“背对背演讲”——案例展示和战略分析,在这一环节中,每只队伍利用有限的时间充分展示本组在赛前准备过程中所做出的调查与研究,结合所学,运用各种图形、数据对自己所负责的案例进行了详细的解释。随后评委根据四队第一轮的表现进行打分,国贸财团队与经汇柏通进入决赛。

  比赛进行中

  两队在45分钟的正式谈判中热烈商讨,通过询价、专业计算、巧妙应对分歧,力求在使本方达到谈判利益最大化的同时达成双赢局面。同学们前期精心的准备、谈判桌上风度的谈吐,机智的斡旋得到了在场评委与观众的认可。

  正式比赛环节结束,评委一一对谈判队伍的表现做了专业点评,也指出了不足之处。其中白远老师肯定了同学们的表现,并就谈判礼仪、人员配置、挖掘潜在谈判点力求在谈判中达成双赢的局面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选手们认真聆听了评委的指导与点评,均表示收获颇丰。

  经过最终角逐,国贸财团队以优异的表现获得大赛一等奖,经汇柏通获得二等奖,国贸梦之队和四人撑天队同获三等奖。其中国贸财团的主谈江南同学、经汇柏通的主谈托合塔力别克·阿勒哈巴斯获得最佳谈判手称号。

  指导老师点评

  最后,商务谈判委员会理事长陈达老师致辞。他表示,在国家“一带一路”的大战略下,国际交流交往更加密切,而商务谈判在国际商务活动中所发挥的作用会愈来愈大,商务谈判委员会非常支持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举办此类活动,并表示将会在专业案例、专业指导等方面给予更大的支持。

  选手及嘉宾合影留念

  本次商务谈判大赛从筹备到初赛到决赛持续一个半月,活动得到商务谈判委员会、学校学院与各位评委老师的大力支持,先后利用赛前赛后对各团队进行多次团队辅导与专业指导,至此为我们呈现了一场精彩的商务谈判比赛,获得了老师与同学们的一致认可。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经贸与会展学院也将继续在学校“融中外、兼知行”的学风下,立足学生专业实践与职业发展需求,整合校内校外资源,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更大的平台。


附:

一等奖 

国贸财团队:黄含楚(国贸)、耿斯琪(国贸)、江南(国贸)、董博怀(国贸)、胡业隆(国贸)


二等奖 

经汇柏通队:托亨(会展)、李晓悦(会展)、牛颖(会展)、宋帆如(会展)、王一非(会展)


三等奖

四人撑天队:林洋子(国际政治)、陈文婷(阿拉伯语)、徐敏(西班牙语)、周昕燕(财务管理)

国贸梦之队:于杭(国贸)、王恬恬(国贸)、章普(国贸)、文宇(国贸)、郑昕华(国贸)


“最佳谈判手”

“国贸财团队”的江南、“经汇柏通队”托合塔力别克.阿勒哈巴斯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