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教学科研
文学院“大写作”作家论坛系列讲座第六讲举行——
驻校作家、客座教授邱华栋为二外学子讲授《小说的魅力》
来源:文学院 日期:2017-05-22 浏览次数: 字号:[ ]

  5月18日下午,著名作家、鲁迅文学院副院长、二外驻校作家、客座教授邱华栋莅临二外,以《小说的魅力》为题为文学院讲授了写作课,这是文学院本学期“大写作”作家讲坛系列讲座的第六讲。讲座由郭玲副教授主持,文学院副院长李瑞卿出席。

驻校作家、客座教授邱华栋为二外学子讲授《小说的魅力》

  郭玲老师向大家介绍了邱华栋的创作、学术成就。邱华栋先生是当代实力派作家,16岁开始发表作品,18岁出版第一部小说集,曾任《青年文学》杂志执行主编、《人民文学》杂志副主编。出版有长篇小说《夜晚的诺言》、《白昼的消息》、《正午的供词》、《刺客行》等4部,中短篇小说集《哭泣游戏》《都市新人类》《黑暗河流上的闪光》等11部,诗集《岩石与花朵》随笔集《私人笔记本》《城市漫步》等7部,被誉为20世纪90年代“新生代”作家群代表作家之一。部分作品被译为英、日、德、韩等多种文字。

  讲座中,邱华栋老师以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土耳其作家奥尔罕·帕慕克的《我的名字叫红》、《我脑袋里的怪东西》,以及意大利作家米歇尔·布托的作品《变》为例,介绍了小说的类型和写作手法,他结合作品细细讲述了叙事角度、时间切分和情感张力。邱华栋老师声情并茂地背诵作品,将故事栩栩如生地展示在同学们面前,将文学理论融于他对小说的独特理解中。他语言生动幽默,课堂里不时响起同学们会心的笑声。

  李瑞卿教授在讲座结束时,致答谢辞,他说:“邱华栋老师把小说讲得好玩、轻灵、厚重、五彩斑斓,小说在他这里就如同一种气息,弥漫在整个教室里,感染着学子,沁人心脾,启人性情。更重要的是,邱老师以小说家的艺术敏感、异常宏阔的阅读视野,为我们揭示了小说的新的可能性。”

  一堂课下来,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文学的魅力,激起对小说世界更强的探索欲。

  二外文学院《大写作》课堂以“两界共生”模式运行,在学院教学中引入业界精英,将写作课落在实处,该课堂是继“国学种子计划”后推出的又一教改举措。课程由学院专家和先锋作家群体共同完成,倡导“写作人生”、“课堂即现场”等写作教育理念。支持本学期课程的著名作家按授课先后顺序排列有刘一达、玄武、周晓枫、余泽民、房子(编剧)、李少君、邱华栋、宁肯等。旨在让驻校作家将先进的写作理论和切身写作经验引入课堂,唤起同学们思考写作的多种可能性,提携和培养我校及文学院青年作者群体。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