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动态
二外新闻
科教动态
美国专家受邀来二外讲授“雨水花园设计与计算”
来源:旅游管理学院 日期:2017-06-20 浏览次数: 字号:[ ]

6月8日下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规划系讲座在知行楼404教室举办。此次讲座的主讲嘉宾为目前任教于美国俄勒冈州州立大学的美国注册景观设计师罗青老师,其设计项目曾多次获美国ASLA大奖、国际和区域类型奖项。她就海绵城市之雨水花园设计与计算详述——小尺度海绵细胞在城市规划设计中的应用(以美国居住环境为例)为旅游规划系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此次讲座由旅游规划系唐鸣镝老师主持,旅游规划系145班全体学生参加了讲座。

讲座嘉宾为学生授课

讲座伊始,罗青老师向大家讲解了海绵城市的原理和海绵细胞的种类,引导同学们思考如何构造生活中的雨水花园。她指出,通过合理的植物配置,雨水花园不仅能有效地进行雨水渗透,还带给人以新的景观视感。

接着罗青老师为同学们解读了雨水花园的相关设计要求,从类型、水来源和设置位置等方面全面介绍了雨水花园的工作过程,同时提出了几点注意事项:作为景观设计师要仔细研究甲方送来的土壤检测报告或亲自测算土壤渗水率,若渗水率较好的土壤进行雨水花园设计时则不考虑穿孔管;若无相关景观规划经验的同学在进行植物配置和设计时,可选取在积水平原能生长的植物搭配,这种植物既耐旱又耐涝,成活率高。罗青老师在十七年的景观规划设计工作中对比研究国内外学者关于雨水花园的设计方案,最终提出了雨水花园设计准则和五个步骤,并现场教授同学们设计雨水花园。罗青老师的讲解给同学们带来了重要的启迪和指导。

同学们认真听讲、做记录

课余时间参会同学们就诸多问题与罗青老师展开了积极的交流,罗青老师认真回答了同学们关于家居小型雨水花园设计等问题,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同学们受益良多。讲座最后,唐鸣镝老师鼓励同学们发挥创造力和实践能力申请科研项目,为校园设计雨水花园,学以致用。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讲座嘉宾与师生积极交流

本次讲座为旅游规划系同学们与嘉宾进行景观设计和学术探讨提供了机会,紧跟专业课程内容,提高同学们的动手实践能力,学习国内外先进的景观设计理念与方法,推动旅游规划系课程改革的创新发展。

关闭|打印